邱家金 : 国小向华小取经 只会制造“抄袭人才”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24-11-2009

 2009-11-24
现年 72 岁的邱家金不曾受过华文教育,他说,华小的教学制度制造了一批批专门“抄袭”的毕业生,他们缺乏创意。请看看本地的华校子弟,有多少个是知名的科学家,或会研发产品?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历史学家邱家金指出,华文小学只会栽培“抄袭人才” (copy cat) ,因此,政府向华小的数理科教学方式“取经”前,应三思而后行。

  他是针对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指华小生在数理科比国民(马来文)小学生优秀接受《中国报》访问时说,若国小向华小取经,只会制造一批读死书、缺乏创意及竞争力的下一代。

  他说,华小的教学制度,制造了一批批专门“抄袭”的毕业生,他们厉害之处,不外是将口袋式牛津字典生词,背个滚瓜烂熟。“这批学生缺乏创意。请看看本地的华校子弟,有多少个是知名的科学家,或会研发产品?”

  对于慕尤丁表明政府会详细研究和鉴定华小的数理科教学法,以在国内所有小学落实类似的教学法,邱家金希望政府深入衡量,马国要的是“抄袭人才”,还是可和全球竞争的人才?他说,他从不钦佩一个只会死背,却不懂得灵活运用知识的人。

  现年 72 岁的邱家金不曾受过华文教育,他曾在新加坡大学和马来亚大学深造;目前是马大历史系教授。

  邱家金 4 月曾指非马来人必须领悟本身在马国是少数种族,应务实地放弃在中小学使用华语为媒介语,以走出种族框框及能在充满竞争的世界生存。

  邱家金重申,他倡议的单一源流教育制度理念,把各族孩子放在同一屋檐下学习和相处,才可真正落实一个马来西亚理念。“我见过不少华校生子弟,进入大学时,无法和友族同桌吃饭。”

  他建议的单一源流教学,以国、英语为主,并选择性以第三语言方式学习本身母语。他强调,他不是要大家放弃本身的母语教育,但单一源流教育将令学生收获更多,因学生至少可掌握三语。

叶新田:

邱家金无知

  不过,华教机构董总主席叶新田斥责邱家金发表华小栽培出只懂抄袭的人才的看法,根本是狗屁不通及食古不化。他说,邱家金因对华教不了解及无知,才会产生偏见,并胡乱加以发表评论。

  他挑战邱家金,既发表华小生是抄袭者的看法,就请举例哪位是他口中的抄袭者。他说:“放眼全球受中文教育的人士,不乏获诺贝尔奖的人士。”

  他指出,当地也有不少华校生因杰出成就而享誉海外,证明足以可在国际舞台上竞争。“较早前,他发表少数种族必须放弃本身母语教育、采用单一源流的言论,已让人抨击他是不像华人的华人。”

  他对邱家金重申单一源流教育制度的看法表示失望,并指此人是夏虫不可语冰。“他显然比采取务实态度,研究华小数理教学方式的慕尤丁更不如。”

  另一方面,教育界认为,政府推行的英语教数理政策,令国小生在小六检定考试中比华小生逊色,因此呼吁政府尽快恢复母语教数理措施。

  教总主席王超群说,各源流小学的数理课程纲要都一样,相信成绩上的落差在于国小已摒弃以国语为媒介语,华小仍坚持双语教学。“其他因素则是华小教师尽心尽力教学,学校勤于让学生补习及勤做习题。”

  他欢迎教部研究华小的教学方式,并建议政府尽快废除英语教数理政策。

  全国校长职工会会长彭忠良说,华小生在数理上优秀的表现已是华教的传统,证明华小在教学上确实有自己的一套。“慕尤丁的言论,也是对华小教学的肯定。”

  全国教师专业职工总会秘书骆燕萍说,她相信,教育部的英语教数理政策令乡郊区孩子无法适应,家长也不知如何辅助孩子的课业,才影响孩子的进度。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