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社论: 让华小安心培育国家栋梁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4-11-2009

2009/11/23
教育总监阿里慕丁于上周公布今年度小六检定考试成绩时,为避免学校出现不良竞争为由,拒绝个别针对国小、华小和淡小的科目成绩进行分析。但是,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说,他指示教育部研究把华小教导数理科方式在国小实施,以提升国小生数理科水平。

由教长的言论反映出华小在数理科的卓越表现,也承认华小在培育数理科人才的贡献。这并非是国家领袖首次肯定华小在数理科的优异表现,但是,我国华小却没有因此而受益,反而不时受到一些政治领袖的“变质”、“单一源流教育”、“争取政治资本”,“阻碍国家团结”的威胁。

前首相马哈迪今年 3 月就严厉指责华教分子为种族主义者,他指责华人不喜欢华裔子弟接近马来人及印度人,导致“马来西亚民族”计划失败;他也强调,华教团体才是真正的种族隔离者。

马哈迪指责坚持母语教育的华教团体,反对宏愿学校计划让孩子在接受母语教育的同时,可与校园内其他族群交往。但是遭董教总以担心华社三大支柱之一的华小会变质为由而拒绝;不过,董教总却赞同促进交流和团结,接受“ 1986 年学生交融团结计划”。

我国中、小学课本都教导学生国家是由多元种族、不同风俗习惯、不同宗教信仰社会所组成,学生由小到大都被教导必须互相尊重、接纳和团结;不论是国小、华小或淡小都有不同族群学生就读,不再局限于单一族群,在沙巴,超过三分之一的华小生是土著,华小不是国民团结绊脚石,相反,华小是国家民族大熔炉。

除此之外,马来文是小学、中学和大专的必修科,现今年轻一代的各族人民都能够以马来文沟通,小学的课程都是根据教育局的规定,因此指责拒绝宏愿学校的华教团体是种族主义者难以令人信服。

华小在培育科学家、医生等专业人士的基础科目数理科有良好表现,这与学校及家长重视数理科有相当大的关系。

华小一般上都会给予学生诸多家庭作业,此举让学生能够温习在校所学的科目之外,也让学生熟悉数学和科学的应用。

家长重视孩子们的课业,也是促成学生在课业上的表现,国内许多小学生放学后,都会上补习班,除此之外,孩子回到家还需要再温习功课,完全以勤补拙,打好学生的数理基础。

我们希望政府更公平对待华小,毕竟,华小、国小或淡小,大家的共同目标都是为国家培育栋梁,政府应以实际行动消除华小整日提心吊胆的恐惧,让华小安心的进行培业国家栋梁的大业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