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津与半津学校的差别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30-01-2010

2010/01/27    ●洪祖秋

 早在修订1996年的教育法令时,我国的教育制度就已经把学校分为全津与半津学校这两类了。在修订教育法令后,第16条明文规定,我国的学校有三大类:政府教育机构、政府资助教育机构,以及私人教育机构。第28条文再将学校分为国民学校与国民型学校,华文小学与淡米尔小学就是被此条文区分成为国民型的教育机构。

 不管是国民还是国民型学校,都会有全津贴与半津贴的学校。据知,只要是校地不属于政府拥有者,就被区分成为半津贴学校。因此,以前由先贤与民间社会创立,校地拥有权属于董事会的华校,全部被规划为半津贴学校。当然,也有很多华校,后来将校地献给政府而被划定为全津贴学校。

 全津贴与半津贴的学校有什么分别呢?根据我过去掌校的经验与了解,教育局把全津贴学校视为自己的学校,在建设、维修与硬体设备上,全面的照顾与协助。半津贴学校是属于董事会的,在照顾与协助方面当然就没有全津贴学校那么全面化。虽然教育局经常强调,拥有所有建筑物的管理权。当然,除了硬体、建设与维修方面有所区别外,其他诸如教职员薪金,教育拨款等都一视同仁。

 全津贴学校有什么优惠呢?全津贴学校不管是建筑物的维修,学生桌椅、食堂桌椅长凳、办公室家私等等,都可以向教育局申请。我在退休前服务的学校就是一间全津贴的学校,结果每一年学校都会得到近百套崭新的学生桌椅,添加食堂桌椅长凳,什么样的维修,只要一纸公函送交教育局就会有人来修理,甚至水电费都可以申请全部由教育局缴交。

 不宜再区分全津与半津

 每一年年底发展部的官员就会来问你还要什么?有什么需要修理的,只要开口,马上就有人来修理。在这些硬体设备上,每一年填具的表格里,居然还包括了保险箱、冷气机、印刷机、影印机、电脑等等。当然,申请归申请,给不给还是要官员来批准。结果是,由于学校每年都有新桌椅,我把严重损坏的极旧破烂桌椅留下,以便向教育局呈报报消,那些半新旧无损的桌椅转送给邻近的学校!这对于我之前在半津贴学校服务时,整天面对学生桌椅不够,还要面对同一个屋簷下另一间学校的校长,刻意将桌椅锁起来不给用的头痛问题,确实是有天渊之别。

 当然,要得到那么多的优惠自然要有一些代价。坦白说,政府官员确实是存在一些行政上的偏差,而且说实话,校长也应该放一些心思与教育局打交道。所谓朝中有人好做事,认识与熟悉发展部的官员,自然也比较好讲话。我会如此的说是有其道理的,就如水电费来说,据我所知,每一年教育局得到的拨款有一定的数目,因此在年底时常会因为超支而不够,如果校长没有及时呈上申请,往往会因为别间学校的捷足先登而必须自己缴交。当然我们也不排除有一些校长会认为,伸手向董事会要比较直接与简单,而不想去面对教育局。如果校长认识官员,那么这些官员就会提醒你快呈上申请,避免申请不到。

 华校是先贤创办的,创办的时候都靠民间社会出钱出力,协助我国培育了多少人才,直接为政府节省了许多发展教育的费用。如今,这些学校建筑物很多都已经破损不堪,然而还是必须依靠华社自己出钱出力来维修来重建。它们会如此陈旧破损,常年失修看来是主要原因;会常年失修,教育局应该责无旁贷。

 在这种情况下,在首相要落实一个马来西亚理念之际,还在区分半津贴与全津贴,然后再继续看着重建后华校的崭新建筑物,慢慢又因常年失修而破损,确实是情何以堪啊。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