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小的困境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善渊 · 日期:05-03-2010

2010-03-04
过去,每当报章报导某某华小那年零新生,整间学校只剩友族学生数位,当看到董事、校长和老师们都为此眉头深锁,我心想,为何不干脆关闭此校,把老师校长派到别间学校继续贡献社会,何乐而不为?

多年后才知道,其实马来西亚的华小命运很苦,随意说关就关是在玩弄华教的命根,皆因关了一间,就意味著少一间华小!

每年,我们都知道华小师资不足,而国小师资过剩。然后,有关方面千方百计想把不谙华文的教师往华小里塞。对他们来说,这就等于处理国小师资过剩问题了。

马来西亚华文环境渐渐萎缩,英语在私人界大行其道,马来语也有政府力挺,使用华文的机会寥寥无几,华小生那 6 年的华文教育只能说是护住了华裔的根。华语在马来西亚的环境里没为个人带来甚么经济利益,毕竟在大马经商的中港台人士也不多。这些因素,林林总总都可以消灭华小,可以进一步消灭华教。

当然,皇天不负苦心人,上天是不会让华教各界人士的努力付诸流水的。这些年最直接的回报就是华小非华裔生逐年增加。面对强力的打压犹能取得非华裔的信任,这成果可谓卓越。

其实,只要华小数量不设限,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开,相信华小会逐渐成为各族裔家长的宠儿。

华小的教学环境与制度使其在众国小中鹤立鸡群,成为家长们的首选,成为国家教育典范!

星洲日报/沟通平台   读者:善渊 ?2010.03.04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