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区华小生英文水平低落
信息来自: · 作者:郭秋香 · 日期:31-08-2010

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说得对,华社不该只聚焦在华小 20% 的精英上,剩下的乡区华小生的英文及国文程度,更是华社及教育部不能忽略的一环。

暂撇开华文和国文不谈,和大城市的华小生相比,乡区华小生的英文掌握能力实在让人担忧。城市家长都深切了解英文的重要性。在全球化和科技化的时代,掌握英文是开启世界之门的首把锁匙。

不会英文,学生无法从浩瀚网络上吸取各种的知识,不谙英文,或许出路受局限,和一群同样背景的人,须更努力工作赚钱。这里并非鄙视靠劳力过人活的一群,而是这一群在乡区的华小生,因为环境因素,无法掌握英文,他们将来的生活环境将难以获得改善。在 21 世纪的今天,未来他们将被环境淘汰,被世界淘汰,而他们的下一代同时也将在恶性循环中,过着一样艰苦的生活。

90 年代以前,国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农业,住在乡区的一群,大部分本来就不是受高深教育的知识分子,大家靠劳力过活,填饱肚子才是最重要的,会不会英文,孩子喜不喜欢念书真的不太重要,因为大家都一样。

成绩不好,就辍学学手艺,没什么不好。乡区华小的辍学率,有没有人认真思考过?

时代改变了,以前不会念书靠手艺可以生存的年代将逐渐成为历史,考取一张技术文凭已经是无法避免的趋势。修车要文凭,理发要文凭,就连做面包当厨师也要文凭。或许将来有一天,当小贩也需要文凭。

乡区华小英文程度弱不能只归咎于乡区父母与环境,英文教师的水平与教学方式也是直接影响学生对英文的学习兴趣。当英文老师无法以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匮乏的学习环境下,产生学习英文的兴趣,在生活环境因素的“推波助澜”下,乡区华小学生的英文,永远只能被城市小孩抛在后头。

所以华社,董教总,华总,华基政党及教育部不该再忽视这个问题,大家该集思广益,对症下药,向乡区父母传达掌握英文的重要性,推广学习英文的风气。

在教育方面,培训足够师资及提升英文教师的英文水平,改善英文老师教学的方式,并促使学生在爱上一种语文下,自动自发的学习英文,这些都是迫切的工作。提升乡区华小生的英文程度,真的不能再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