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会考非单独问题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鹏程 · 日期:09-07-2010

2010-07-08

教育部是否应废除小六检定考试( UPSR )和初中评估考试 (PMR) 的课题 , 一直获民间组织的热烈讨论。马华总会长蔡细历说,各造认为我国现有的考试导向教育是全能教育,只是全才教育,以考试成绩决定一切。

我国教育制度过去一直被称为是填鸭式教育 , 而考试是教育的 “ 唯一目的 ” 。无论大学生,中学生或是小学生,他们努力学习的,就是应付考试的“窍门”,以及精明地熟背考试最可能出的考题。现今很多补习中心教导的也是这些技能,事实上这形成了学生己经把考试的位置错置。原本那只是一个评估的门槛,却变成了上课读书做功课的最终目的。

政府考试是否应当废除,具有很多讨论空间,但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在于,倘若检定考试和评估考试真的废除了,要以什么方式来取代,才是最恰当的?如果有人认为人简化考试,就能达到目的,那就是过于简化问题了。

一个问题多种答案

毕竟,今天谈论是不否废除 UPSR 和 PMR, 其主要关怀是学生能否从“考试机器”,转化到一个以创意为主的教育思维模式。如果废除后却用其他“简化”的考试来评估学生的能力。那么学生也很可能会为了“筒化孝试”而努力,正如过去为检定和评估考试而努力一般。如果这成为事实,那么废除 UPSR 和 PMR, 就失去了它原本的意义。

现今,政府要把握时间,决定是否废除 UPSR 和 PMR 考试 . 。可是,有待解决的心问题是,废除了这些评估考试的同时,政府如何能提升学生整体的学习创意,这不是靠废除一两个考试就能达成的,它需要我国整个教育制度的改革,才能达到。

实际上,严格的评估考试是必要存在的,纵使它可能不是以 UPSR 或 PMR 的形式存在。只是政府也须知道,所谓的创意教青,意味著它必须符合“一个问题并不只有一个答案”的精神,这恰恰是我国现今考试所缺乏的。我国考试设下的问题都属于封闭式的。换句话说,它只能照著课本,以及考试的答案模式的方式去回答,就能拿到分数,否则,一切答案都是“错误 ” 。

具妥善创意制度

我国的教育和考试制度,理应用更多的“开放式”来取代现今的“封闭式”。这确实是一个大工程,首先就必须从课室的教学方式开始改变。一个只从课本吸收知识的教学系统,最自然的结果,就是只能让学生熟背那课本,对于课本以外的新知,他们是“不需要”去吸收的,因为考试并不需要使用到。

相反的,如果教育制度是开放式的,学生不但会看到课本以外的知识的重要性,他们还会主动去吸取这些知识,增添自己所学习的知识基础。在考试中,面对开放式的问题,他们更可以自如地加入自己学习的新知,作为答亲,这并不会构成“答案错误 ”, 因为一个问题并不只有一个答案 .

其实 , 问题已经很明显丁 . 是否废除 UPSR 和 PMR 考试 , 并不是一个单独的问题。更关键的是,废除了这些政府考试,我国有更妥善和创意的教育制度,去支撑孝试制度上的改变吗?如果只做一部分。却忽视另一部分,那都是徒劳无用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