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增减不均, 隆41华小失衡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5-09-2010

2010-08-13

(吉隆坡12日讯)自2005年起,吉隆坡华小学生人数因居民搬迁至城外而呈下跌趋势,但一些以华裔人口为主的地区仍面对学生爆满的问题,显示政府并未根据地区人口分布兴建华小。

由于吉隆坡41间华小中,绝大部分是在我国独立前设立,但随著近年来隆市的蓬勃发展,在人口分布、地区环境和社会架构上皆出现改变,因此当时的华小兴建地点明显不符合如今的实际情况。

由教总调查研究及资讯组和全国校长职工会吉隆坡分会于今年4月间就吉隆坡41间华小进行资料收集工作后,整理的《2010年吉隆坡华小现况与未来发展调查报告》如是显示。

根据数据显示,近5年来吉隆坡共有33所华小的学生人数都告下跌,然而在一些华裔人口较多的地区,却人满为患,远超出政府设定的学校规划指南。

根据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门属下的城市与乡村规划局的学校规划指南,学校不宜有超过1050名学生,就数据显示,吉隆坡共有23所华小超过规定的范围,其中6所华小更超过2000人,分别是南强华小、循人华小、育南华小、崇文华小、民众华小以及康乐华小。

至于教育部于80年代推行3M制时提出每个班级学生人数最多容纳35名学生的标准,吉隆坡共有21所华小不符合标准,其中更有7所华小平均学生人数超过45人,分别是中华女校、南强华小、育南华小、崇文华小、甲洞二校、康乐华小和甲洞三校。

该报告表示,华小学生人数逐渐减少对学校而言是正面发展,因这有助于改善教学环境,提升学生学习的成效。

反之,学校过于拥挤也将会限制学生身心健全的发展,如学生人数超过40人的班级将加重老师负担,因无法同时兼顾而影响老师的教学素质。

外围大发展学生增
教总调查研究及资讯组和全国校长职工会吉隆坡分会亦呼吁政府,正视吉隆坡一些华小人数过多的问题,采取行动重新组织和规划,在华裔人口密集度较高的地区增建华小,如蕉赖、大城堡、和甲洞区,以舒缓学生爆满的现象,从而提高教育素质。

另一方面,由于近期的物业发展皆著重在外围部分,如八打灵、蒲种、梳邦和安邦区等,让吉隆坡华小学生人数逐渐减少之时,亦导致上述地区的学生人数剧增。

近年来这些地区的华小亦发生与吉隆坡华小相似的问题,即是入学率增加,让许多学生无法就读邻近华小的问题,如蒲种,在来临的2011年,估计有700名新生无法在该区就读,导致家长必须舟车劳顿送孩子到较远的地区就学。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