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3千户华裔居多 新社区增建华小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0-09-2010

(雪邦19日讯)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斯裡廖中莱透露,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裡慕尤丁已原则上同意,在拥有超过3000间房子的新住宅区,政府将兴建一所新华小,并由政府承担一切经费。「副首相已经同意将此建议纳入国家发展大蓝图,教育部将与房地部商量,并拟定未来新的大型住宅区必须保留华小土地。」廖中莱表示,只要新住宅区拥有3000间屋子,而其中以华裔居多,政府将兴建一所新华小。


他今日出席马华加埔区会领袖脑力激盪营闭幕典礼后,向媒体捎来这项佳讯,而马华是在本月7日与慕尤丁会面时,提出这项建议。询及往后所有在新住宅区新建华小的经费时,廖中莱表示,由于华小是建在政府保留地上,因此,所有的经费都由政府承担,所以不再分成半津贴或全津贴华小。廖中莱也是卫生部长。他说,由于已发展的住宅区没有多馀土地,因此只有在新的住宅区划地作华小保留地。


师资课题纳入大蓝图
廖中莱透露,马华将继续协助华小发展,以确保在整个国家发展大蓝图内,华小教育将获得重视。「除了新建华小外,我们也建议将师资方面的问题纳入大蓝图内。」他披露,教育佔了整个国家发展的主流及重要一环,因此在教育部在拟定大蓝图时,应将华小发展纳入,同时也注重在教师培训。「我们也嚮慕尤丁建议,国中华文老师的师资也必须增加,这样才能在国家多元教育发展体制裡,成为重要的一环。」


根据报导,今年4月13日时马华会长理事会成员与董教总晤谈逾2小时,当中就催生建议,所有华人住户达3000间以上或相等于200英亩的华人密集新型屋业发计划中,发展商必须要提供华小保留地。因此,事隔半年后,已宣称会高调问政的马华,如今转述副揆的「原则上同意」立场。事实上,华小爆满、学额不足已是华社的「心头痛」。特别是不少新兴住宅区或华裔居民为主的社区,华小学额与社区人口的成长是不成正比的。


据董教总指出,自1976年城市与乡村规划法令颁布实施后,从80年代初至今,全国各地所制定的结构蓝图和地方蓝图中,都没有明确提出规划及兴建华小和泰米尔小。而这些发展蓝图下所保留的小学校地,在教育部通过各种行政措施和政策限制下,实际上都只供兴建国小。董教总多年来,都吁请当局修改建校政策和学校规划指南,按人口比例明确分配学校保留地予各源流学校,然而此次副揆的承诺是否「铁树开花」,还有待观察。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