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闹师资荒的华小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洪祖秋 · 日期:24-09-2010


柔佛州华校州督学李銮增出席东甲启明学校家教协会新届理事宣誓就职典礼时说:柔佛州多位年届满58岁小学教师或校长,在现有公务员退休年龄的条例限制下,在今年年底前先后退休,届时恐会引起缺乏合格教师的问题。他的这番言语无啻是为华小师资荒的课题敲起了警钟,虽然师资荒在华小早已是司空见惯,完全不新鲜的课题,不过也让人感到疑惑,既然督学都会预测到师资荒的即将恶化,教育局不可能不会知道,那么在每年的预算桉内,怎么会没有未雨绸缪,安排填补因为退休离职而空缺出来的职位,而继续让师资荒恶化?


根据李氏的解释说,从前校长退休自然是由副校长中挑选符合条件者填补升正,而在提升副校长方面,教育局则会从普通教师中提拔,不过根据以往的经验,获升级为副校长的资深普通教师当中,多数是年龄较高者,所以占大多数获提拔的教师都选择拒绝升级,因为升级往往都是要调任他校,这也导致教育局很难委派人选填补行政人员的空缺。


教师不愿升副校长
表面上看来,似乎这些获升级的普通教师都不识大体,不顾教育事业的重要,竟因为不愿意他调而拒绝了升级,拒绝了“提拔”,结果导致了校内空缺无法填补。我还记得临退休那所学校副校长的空缺,空了两三年至到我退休时都还没有被填补。之前我在某间学校推荐并成功让六七位普通教师升级为副校长,结果全部都拒绝了升级,宁愿呆在原校教书。


没有人可以怪责这些拒绝升级的普通教师,因为他们既然可以申请并获得升级的时候,绝大部分都是年龄较高,而且绝对是资深经验丰富的教师。这些年龄都不轻,有者都已临退休之际,最多只有一两年服务的时间的老师,大部分都是女性,拥有自己的家庭孩子要照顾,很多位是从来没有驾车离开过所居住的市镇。这个时候,要她们为了区区数十令吉,离乡背井到数十公里外,人地两生疏的地方去担任副校长,把家庭孩子置之不理,还要在陌生的地方租房子生活,相信没有几个人可以做出如此果断的决定。


难道教育局在让普通教师升级时,就不能就近调派?我就曾经听说过,新山的教师被派来笨珍当任副校长,笨珍的却又被派去新山出任副校长,结果两边的教师都拒绝了调派,空缺还是空缺,永远填补不了。我就不明白,为何不让教师在就近的学校升级?当年我就曾经力争过让本校的两位资深教师在原校升级,证明了普通教师的升级,不一定要调往他校,才可以升级。


教师升级必须他调
针对有些人觉得州教育局在委任副校长的制度不够人情味,导致很多教师错过升级为副校长的机会。冲着升级必须被他调这一点,我也认同教育局确实在这方面缺乏人情味,也缺乏敏感度。就算是必须他调,如果可以让升级的资深教师在本县服务,我相信很多人就会接受,而且也会让大家都感受到教育局的人情味。


教育局如果硬性规定升级一定要他调,则不但绝大部分获得升级的普通教师会马上立刻拒绝升级,也必定延伸出资深教师拒绝申请升级的效应,那么华校因资深教师的退休、普通教师拒绝升级的因素,加上教育部开办的师训班的锐减,独中统考生要申请师训班须面对苛刻条件的约束,相信华小的师资荒,必定继续恶化。


华社党团领导衮衮诸公,是不是应该多关心这一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