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华小变质危机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言不知 · 日期:05-11-2010

2010-10-31  

马华四位部长应趁“明年”还未到来之时,赶紧要内阁制止教育部把过剩的马来和不谙华语教师调派到华小去,同时下令教育部总监即刻通令华小,只许有华文资格的教师教导低年级国文科。

教总主席王超群说,教育部已通知华小,明年将有数以千计马来教师或不谙华文教师到华小教导国文。

令人担心华小低年级,包括一二年级的国文也由这些教师教导,同样令人担心的是过多马来教师与不谙华文教师派到华小后,必然会使到华小失去特征,甚至变质也大有可能。

大约在一个星期前,全国校长职工会前总会长江秀坤重述历史说,马哈迪的内阁曾批准华小一二年级须由谙华语教师教导国文科,教育总监也向他承认已接到内阁发出的指示,但总监却不愿向华小发出通令。

教育总监的权力真大,大到可以不理会内阁的指示,公务员竟有权否决民选政府的决策,当时参与内阁会议的马华和民政部长也个个噤若寒蝉,江秀坤夫复何言。

江秀坤又说,见证人之一的李成材已“走了”,假如他也“走了”的话,这段历史就湮没,不知道另一名见证人冯镇安可还记得这回事吗?

马华可以内阁重提旧事

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则说,由于人事更迭,内阁会议记录又属机密文件,已无从追查。

但无从追查并不等于无从挽救,马华部长可旧事重提,再在内阁重提此建议,盖此事小者关系到华小特征,大者关系到华小生死存亡,过多马来教师或不谙华语教师到华小授课,一定会令到华小国文水平大跌。

且可肯定地说,华小国文教师必定因此过剩,过剩的马来教师和不谙华语教师就在教育部指令下去教其他科目,为了将就这类教师,这些科目的课本必改用国文课本,这绝不是杞人忧天,也不是在下“想像力太过丰富”,只要华小有过多马来或不谙华语教师,这事就无可避免。

大家应记得自从马哈迪推行英文教数理后,华文数理课本即给“边缘化” ,不供借书用。恢复母语授课后,教育部明年提供国文数理课本给国小,惟华小课本尚是未知数,叶新田说执行情况还不明朗,所以华小的国文教师过剩后,谁可保证不会用国文课本取代华文课本?

两招可以置死华小

因此,为防患于未然,马华四位部长江作汉、黄燕燕、廖中莱和曹智雄责无旁贷,趁“明年”还未到来之时,赶紧要内阁制止教育部把过剩的马来和不谙华语教师调派到华小去,同时下令教育部总监即刻通令华小,只许有华文资格的教师教导低年级国文科,事关华小生死存亡,刻不容缓须内阁出手打救矣,四位部长切勿轻忽。

常听政府领袖安慰华人说,1961年教育法令第21条(2) 己撤销了,教育法令保障华小了。但行政官员却只须运用两招就足以把华小置于死地,第一招是建校政策,对兴建华小施拖字诀,越来越多华裔孩子就被逼到国小读书;第二招更厉害,就是师训计划,减少培训具华文资格教师,超额培训不具华文教师,然后调往华小,如此则就算多兴建几所新华小,但教师却以不具华文资格者居多,再逐渐以国文课本取代华文课本,华小想不变质而可乎?

这是杞人忧天吗?但愿如此!但还是先做“小人”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