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突下令缩班 柔27华小教师过剩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9-01-2011

 
2011-01-05

柔州教育局突然一道令下,指示麻县多间华小必须“缩班”,经导致27间华小深受影响,40名教师过剩,不知何去何从!

柔州教育局是在开学前夕颁布缩班指令,令多间A、B型华小措手不及,校政大乱。

40名教师过剩

据了解,县内有27间华小必须缩班,导致40名教师过剩;目前,该措施经引起教师们人心惶惶,担心被调派到其他源流学校或必须被调出县,离乡背井。

州教育局仓促的指令也引起华社的关注,受访的华小董家协成员对当局突如其来且没有计划的措施感到不满。

盼部长给予解释

此外,麻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拿督辜金强说,该会将就此事件致函予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希望部长给予合理的解释与交代。

他也对州教育局对麻县华小执行不公平和不明智的措施感到遗憾,并质疑有关制度是否存在小拿破仑的作风?

据悉,柔州内共有三个地区的华小受缩班制影响,即麻坡、笨珍和峇株巴辖。

缩班制干扰学校行政 教总促教部收回指令

教总指柔佛麻坡县华小在新学年开学前被指示缩班,严重干扰学校行政和教学工作,促请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和副部长拿督魏家祥博士马上指示教育局收回成命。

各校无所适从

教总今天发文告说,麻坡一些华小在新学年开始前几天,才接到当局要校方缩班的指示,令各校无所适从,也造成学校迫得重新分配班级和调动老师,影响学校运作。

“校方之前已作出妥善安排和规划,这种不顾学校实际运作的不合理措施,非常不利教育和国家发展。”

据了解,除了麻县,柔佛其他县属如居銮县华小也被指示缩班。

教总说,教育部规定每班理想学生人数不超过35名,以确保老师可照顾每一名学生,教育部也一直在增建课室,朝这个方向发展。

“据悉,麻县华小缩班后,每班学生人数都超过35名,从原来的理想人数变成‘不理想’,这种开倒车的做法,大家不能接受。

“这项指示也造成教师过剩,以致临时调派到其他学校。”

辜金强:教育制朝令夕改 实施措施前应三思

麻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拿督辜金强说,教育乃是立国之本,家的教育制度混乱,朝令夕改,将造成莘莘学子无法适从。

应培育有素质人才

他抨击我国的教育制度犹如“东边晴来西边雨”,如何提升学生的学习程度与培育有素质的国家人才,更别谈要达致先进国的目标!

他质问,首相推崇《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当局如此这般的措施,如何达致“以人民为本”,造就和谐、公平的社会?

他希望有关单位实施某项教育措施时,要三思而后行,慎重考虑,公平处理问题。

国文程度每况愈下

他也指教育部长指示华小和淡小的一、年级的国文由双语老师教导,而三至六年级则由单语老师教导的措施不表苟同,并认为此举将是一个重担,老师无法全面应付教学,学生的国文程度不但无法提升,还会每况愈下。

教总:招生过程欠透明化 教部没诚意解决华小师资

教总认为,教育局是因为没有经费供学校聘请临教而指示缩班,以减少华小对师资的迫切需求,突显教育部长没有妥善规划培训华小师资。

掩饰师资培训弊端

“事实上,申请师范课程的华裔子弟日益增加,远超当局要录取的人数,但每次录取名单公布后,许多符合条件的华小组申请者或临教都因为名额有限,而不获录取。”

教总也指出,日前柔州教育局长指华裔不热衷当教师,导致华小师资短缺,这种说法不但不符合事实,也非常具误导性,企图掩饰教育部师资培训弊端。

此外,教总质疑教育部招生过程欠缺透明,一再出现人为偏差作业问题,造成许多合格申请者不获录取,一些申请者更是在不知情下被换组,如华小组申请者被换到非华小组等,说明教育部没有诚意解决华小师资问题。

文告说,强制缩班不但影响教学和学习环境,也造成种种负面影响,与政府推行的国家关键领域成效之一,即扩大素质教育机会的目标背道而驰。

教总也促请教育部马上提供足够拨款,让全国各地华小聘请足够临教,并针对华小师资需求作出准确规划,以彻底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