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天才?谁是资优儿?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3-07-2010

2010-07-02

 天才、神童、资优儿,又或者英文的 “Gifted” 、 “Genius” 、 “Prodigy” ,这些字眼是否适合标签孩子?

面对已经掌握的课堂知识,智商超高学生应否跳级?应跳几级?不跳,现有的学校教育会令孩子不开心吗?跳级的话又会否扼杀了他的童年呢?

对于这些资优孩子,无论是定义或理想的解决方案上,全世界目前还走在钢索上,不知是否能平稳安全走到终点。

【新教育】欲探讨智商特高的孩子(包括 “ 天才 ” 儿童),在教育体制上有否被照顾,但记者却首先面对了 “ 应该如何称呼 ” 这些孩子的难题。结果发现,最贴切的称呼应为 “ 资优 ” ,但英文却没有这字眼, “Genius” 和 “Prodigy Child” ,翻译成中文分别是 “ 天才 ” 和 “ 神童 ” 。

至于 “Gifted” ,双威大学学院心理学讲师张贤仁博士这么解释:凡是有智力障碍、视觉障碍、听觉障碍、智商高等等的孩子,被纳为特殊孩子或者 “Genius” (天才),但这叫法有不尊重之嫌,因此就叫作 “Gifted” ,意思是指拥有比一般人高或低的能力。他偏向以 “High IQ” 来形容智商高的孩子,认为这会比较准确。

对于天才与资优儿的分别,大马资优儿童协会理事 Minny Ang 剖析: “ 天才 ” 属资优,但资优者却不一定是天才。

每一个时代,可以称得上天才的人屈指可数,因为一个人要成为天才必须拥有过人的天赋,且在某领域贡献深入的知识,并且改变相关领域的历史进程。换句话说,没有人可轻易被冠上 “ 天才 ” 的标签,更不是大多数智商非常高的资优儿就是天才。

爱因斯坦、毕加索、达文西、牛顿 …… 那些可以名流千古的人才可被称为天才。有的天才被视为 “ 大器晚成 ” ( late bloomer ),如爱因斯坦。其实爱因斯坦从小就有资优的特质,只是未被发掘,所以就算在今天,许多资优儿仍未被认可,没有最适当的条件,让他们理想地发挥。

或许我们会问,为甚么像爱因斯坦这些天才会在小时候没有培养下这么迟才开窍?事实上,他母亲在他小时候就让他探索兴趣,狭隘的正统教育并不适合他。

除了爱因斯坦,当然还有其他天才,在微弱甚至零缺的支持下,最终还是可以在所专长的领域有无限的表现。

这是因为另一个令资优儿变天才所压抑不住的反弹条件。他们能够从严竣的挑战中反冲,并升至最高点,只有结合某些性格才可以承受这类条件。性格加上超级资优配合的良好时机,才能出现 “ 天才 ” 。老实说,目前世界上大多数资优的人并没有这种天赐的综合条件。

本土资优教育的发展

大马的资优教育才刚起步,从发掘到栽培的过程,家长和教育者对这方面的认知尚浅。在采取适当行动时,往往会发生错误诠释或者不当栽培,这也是许多关心资优教育专家的担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