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时代降临 大马人退休前路茫茫
信息来自:http://www.moneycompass.com.my · 作者: · 日期:01-12-2015

 

近年来老龄化问题在东亚国家如中国、韩国、日本和新加坡已成为首要关注的课题,而人口相对年轻的亚洲新兴国家如马来西亚,虽然目前仍享受人口红利的优势,但人口老化的迹象也开始浮现。

宏利资产管理(亚洲区)国际资产管理总裁Michael Dommermuth在接受《精明理财》专访时指出,根据该公司的调查显示,人口老龄化已变成整个泛亚地区的一种现象。亚洲老龄人口目前占总人口的6%比重,估计20年后将翻一倍,到了2050年将是今天的两倍。

“在亚洲,从人口老龄化走向真正的人口老化,只用一代人的时间。一些亚洲新兴国家如越南,从老龄化走向人口老化只需要20年。”

他预期,未来的亚洲人普遍将有更多收入和财富,并且拥有更高学历,但同时对退休生活的要求和预期也相对更高。此外,亚洲人平均寿命也将不断延长。这意味着人们需要度过更长的退休生活。

亚洲将进入一个由个体户自行负责退休的新时代,尤其是传统上依靠子女财务支援的女性老龄人口,或将需要调整她们的期许,因为孩子的财务支援能力将会转弱。换句话说,亚洲女性退休者在未来可能需要自行负责退休生活,特别是女性平均寿命较长,需要应付更长的退休生活,对她们形成一种双重压力。

马来西亚浮现人口老龄化迹象

虽然马来西亚的人口结构相对年轻,年龄中值目前只有26岁,不过生育率却显著下滑。他指出,1950年代,一名妇女平均生育6个孩子,但今天的生育率只剩下一名妇女对1.98个孩子,远低于人口替换率。马来西亚人口正在迅速下滑,加速人口老化的进程。

“目前的老年抚养比率为每100名适工年龄人口对7名老年人,到了2050年,这一比率将提高至每100名适工年龄人口对25名老年人。老龄人口估计将从目前的140万飙升至2050年的700万人口。”

马来西亚有约70%的老年人与孩子同住,女性年长者对孩子的财务资助依赖度依然非常高。宏利消费者情绪指数的调查报告显示,很多马来西亚受访者相信孩子将会继续提供财务支援。

但是,马来西亚同样面对生育率下滑、家庭规模缩小、快速都市化进程,以及离婚率上扬等问题,导致女性老年人口的财务支柱开始动摇。他透露,相关调查显示,马来西亚只有34%的男性对依赖孩子的财务资助感到安心,而只有18%的女性受访者感到安心。

如何化解退休危机

令人担忧的是,马来西亚人的资产分配和退休规划方式恐无法担保一个舒适的退休生活。他直言,马来西亚人持有太多现金,依靠微薄的定存利率收入,无法抵抗通胀的侵蚀,导致退休基金不足以应付退休生活。

此外,高达七成的公积金存户在退休三年内把所有退休储蓄花光,无法提供一套长期退休保障。宏利的调查显示,马来西亚人普遍认为,退休金平均可维持17年的退休生活。但马来西亚人很早退休,加上面对通胀侵蚀,退休金往往难以应付漫长的退休生活。

老龄化问题看似遥远,但他建议马来西亚人应把握未来三四十年的机会之窗,积极累积和多元化资产组合,以便建立一个更稳健和长期的退休保障。

“我们建议马来西亚人把现金持有率,从目前超过40%,降低至类似美国的24%水平,同时建立一个多元化的资产组合。不要把资产组合局限于现金、房地产和国内市场,应该进一步向外寻找区域和全球的投资契机。”

目前,马来西亚人从财富创造的家庭收入占非常低比例。他认为,财富是非常重要的退休收入来源,因为从资产创造越多收入,相关财富越可以延续到退休生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