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联:老龄化加速 大马面临“超老龄”危机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1-12-2015

2014-02-20

马来西亚安联提醒,尽管马来西亚的人口年龄比日本年轻化,惟她却同样出现老龄化加速的情况,并即将面临“超老龄国家”的危机。

该公司发文告指出,依据1.98的生育率,大马生育率低于人口替代率,即一名妇女生育2.1名孩子。

“在100名工作年龄人士中,大马65岁以上的人口占了8名;直到2050年,有关数据将提升至25人。日本如今已突破这个指标。届时大马将无可避免且必须应对日本如今已面临的超老龄问题。”

大马安联是一家投资控股公司,是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的子公司,并拥有旗下两家保险子公司,即安联普通保险(马)有限公司(安联普险,Allianz General)及安联人寿保险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安联寿险,Allianz Life)。

文告解释,一个国家的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率达7%时,该国将被称为“老龄化”社会;当相关人口达到14%时称为“老龄”社会;比率达到20%时则成为“超老龄”(super-aged)社会。

文告指出,日本社会老龄化加速的问题,可作为其他亚洲国家的一个警告。

25年时间应退休制度

“从土耳其至大马,许多国家有如日本那样,正处在类似的老龄化水平,也就是仅有少于25年的时间,来适应他们的退休制度,以满足一个老年人的需要,而不是老龄化社会。

“作为一个例子,大马被认为是一个‘年轻国家’,其65岁以上的人口达5.55%,但她已出现老龄化现象。”

两工作者养一退休者

文告指出,安联养老金可维持指数(Pension Sustainability Index)显示,日本的人口性能表现恶化与其老龄化加速有着密切的联系。

“安联养老金可维持指数的初步结果显示,日本在养老金制度的可持续性方面有所下降,日后也有可能继续存在这样的情况。”

文告强调,日本目前65岁以上的人口比例,在每100名工作年龄人士中约占42人;直到2023年,老年人口依赖比将会达到每100名工作年龄人士中占50人。

养老金福利不能维持

“换句话说,两名日本工作人士将须负起一名退休人士的生活。

在这样的比例之下,相对丰厚的养老金福利承诺是不可能维持下去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