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未来的超老龄国家?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01-12-2015

2014-03-02

众所周知,日本是世界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最大的国家,它或将成为第一个被形容为“超老龄”社会的国家。马来西亚的人口相对年轻,但一样有人口老化加速的情况,未来可能会面临同样的挑战。

安联资产管理国际退休金主管碧嘉达米克萨(Brigitte Miksa)透露:“有点惊讶的是,分析家预测2014年日本的成人纸尿片会比婴儿纸尿片售出更多。”

日本目前的人口中等年龄为45岁,根据预测,到了2025年,日本的中等年龄将超过50岁,由此日本将长期在老龄化课题上领先于世界。

根据联合国及亚洲发展银行在1970至1995年这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时间内,日本从一个“老化”的国家变成一个“老龄化”国家。这意味着日本的老龄人口,仅在这25年内翻了一倍,从7%增加至14%。2006年,日本65岁以上的人口比例超过20%,成为第一个超老龄国家。

*相关指标参照老年人口占工作年龄人口(老年人口依赖比)数据显示,日本的人口老龄化进程正在加速。

为了进一步透视日本的情况,可以看看其他发达国家的例子。以法国为例,其65岁以上的人口用了115年(1865至1980年)的时间翻倍,即老年人口从7%增加至14%。

日本成其他亚洲国老龄化警告

日本社会老龄化加速的问题,可作为其他亚洲国家的一个警告。从土耳其至马来西亚,许多国家有如日本那样,正处在类似的老龄化水平,也就是仅有少于25年的时间,来适应他们的退休制度,以满足一个老年人的需要,而不是老龄化社会。

作为一个例子,马来西亚被认为是一个“年轻国家”,其65岁以上的人口达5.55%,但已经出现老龄化现象。

然而,不必如此悲观。世界卫生组织(WHO)老龄化和生命历程处处长约翰比尔德(John Beard)表示,尽管人口结构的变化给社会保障制度施压,老龄化仍提供机会。“一些85岁的老年人可担任令人难以置信的高压力工作,而且他们的健康和表现基本上却难以置信地像一个35岁的年轻人。”

安联养老金可维持指数(Pension Sustainability Index, PSI)初步结果显示,日本在养老金制度的可持续性有所下降,日后也有可能继续存在这样的情况。

2009年安联养老金可维持指数第一次公布数据时,日本是排名第30位,2011年则下降排名至第40位,而在今年排名第3位。届时,超出国内生产总值238%的超常债务将会增加日本的负担。

丰厚退休金?

不可能!

今天,世界第3大经济体65岁以上的人口,是每100名工作年龄人士中约占42人。直到2023年,老年人口依赖比将会达到每100名工作年龄人士中占50人。

换句话说,2名日本工作人士将需要负起一名退休人士的生活。在这样的比例之下,相对丰厚的养老金福利承诺是不可能维持下去的。

在寿命方面,日本的女性平均寿命接近87岁——这比马来西亚女性多出9.54年,比亚洲一般女性多出13.45年。

在马来西亚,女性平均寿命为77.33岁,而男性为72.65岁。

另一方面,日本是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该国每名妇女生育1.41名孩子,由此日本的人口预计会在2050年减少15%。

虽然马来西亚的人口年龄比日本年轻化,然而却同样出现老龄化加速的情况,并即将面临同样的危机:依据2.63的生育率,马来西亚生育率低于人口替代率,即一名妇女生育2.1名孩子。

在100名工作年龄人士中,马来西亚65岁以上的人口占了8名。直到2050年,有关数据将会提升至25人——日本如今已突破这个指标。届时,马来西亚将无可避免且必须应对日本如今已面临的超老龄问题,而这只不过是时间问题罢了。

 
 
编按:一个国家的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7%时,该国将被称为“老龄化”(aging)社会。当相关人口达到14%时称为“老龄”(aged)社会;比例达到20%时则成为“超老龄”(super-aged)社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