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以上占人口8.42% 大马社会老龄化
信息来自:http://m.60malaysia.com · 作者: · 日期:01-12-2015

2014-08-22

马来西亚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拿汀巴杜卡周美芬指出,根据统计,2013年大马60岁以上长者已突破250万人或占总人口8.42%,比2010年的220万人或占总人口7.77%多出30万人,这数据标志着马来西亚已进入老龄化社会。

“根据数据显示,我国总人口分别在2010及2013年为2830万及2970万人,平均每年增长率为1.3%。”

她今日于大马国家人口与家庭发展局举办的“第五届大马人口及家庭研究活动”推介礼上致辞时,这么说。

出席者还包括妇女部副秘书长拿督哈杰星、国家人口与家庭发展局主席丹斯里娜霞、总监拿督西蒂诺拉希雅、副总监安丽朵希、调查员苏克里及莎菲娜等。

周美芬说,除了人口老化,马来西亚也面对少子化问题,根据研究显示,大马女性生育率有下降趋势,即在2000及2012年分别为3人及2.1人。

华裔生育率为1.5人

“若以种族分类,15至49岁的华裔女性生育率为1.5人、印裔1.6人及巫裔2.6人,平均为2.1人。”

她说,15岁以下孩童从2010年占总人口27.4%,降至2013年占总人口26.1%。

她补充,少子化对未来孩子照顾老人家等方面,将会产生负面的连锁效应。

“大马很庆幸15岁以下孩童仍占总人口大部分,他们可成为达致国家建设目标的重要基础。”

她说,虽然马来西亚政府对此群体的教育及技职方面投注庞大金额,但若他们得以良好的发挥潜力,将成为国家未来的人口红利。

“根据2010年大马人口及房屋普查结果显示,家庭数量已从2000年的480万增至2010年的640万户,然而家庭人数却逐渐减少,即同年分别为每户4.6及4.2人。”

她说,基于工业化及教育水平提高,移居城市的郊外居民日益增加,这已引发社会课题及有效发展干预措施的挑战。

研究注重家庭及人口发展

周美芬说,本次研究活动与人口统计局不同之处,在于前者更为专业,它注重青少年性知识、家庭及人口发展、女性生育率及乐龄人士,与人口结构、生殖保育、家庭计划息息相关。

“这项活动从1974年开始举办,这每10年一次的研究活动,将有助提供大马政府及研究机构重要的参考资料,如经济策划单位拟定5年发展计划、国家社会、家庭、老年人士、生殖健康及社会教育政策方面等。”

即起至11月30日

她说,活动从今年9月1日开始至11月30日,若2个月时间不足,将展延至12月,涉及的家庭比2004年的1万8852户,增至今年的2万3112户。

“今年研究的范围比之前更广泛,项目包括夫妇之间沟通、针对妇女询问有关母乳问题、目前生活满意度、使用社交媒体情况、生殖保育健康问题、对父母照顾、储蓄及财务管理。”

她说,共有约200名调查员从8月18日至9月1日接受两周的有关培训,之后在全马跑透透进行访问及收集资料,包括沙巴及砂拉越。

她促被选为受访对象的民众给予充分合作,在调查员登门造访时提供淮确的资料,而国家人口与家庭发展局将保密有关资料及不会泄露,所有资料仅被用作此项研究目的。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