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拖累经济 大马恐未富先老
信息来自:http://news.seehua.com/ · 作者: · 日期:02-08-2016

2016-05-11

日本研究机构高级经济学家大众哲一郎担忧,大马可能“未富先老”,在晋身高收入国之前,就出现人口老化现象,导致经济成长受影响。

他今日在理大及吉隆坡日本基金会联办的“东亚的大趋势。现在发生什么事?未来会怎样?”国际讲堂上主讲时指出,很多东亚国家可能在繁荣之前,就出现人口老化问题。虽然该国特定大城市看似“发展国”,但城乡之间的差距将会扩大,这种现象就是“中等收入悬崖”。

“一些国家已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即在用廉价劳工及吸引外资的同时,没有一并提高竞争力,推广科技创新、提升教育系统,转型至高等收入国。”

他也说,日本经济停滞乃因人口老化问题,该国老化的速度很快,老年人口占国家人口总数的巴仙率从1970年的7%,上升至1995年的14%,期间只花了25年。相较之下,法国用了113年,瑞典85年,英国47年。

“根据联合国人口预测,一些东亚国家的老化速度比日本快,预计韩国将成为世界上老化最快的国家,只需18年。估计大马未来的老化速度与日本的25年相差不大。”

图表显示,预计大马2020年的高龄人口是7%,于2045年增至14%。

他说,日本和韩国晋身高收入国后,才出现人口老化现象。但中国和泰国需解决人口老化问题,以维持经济成长。他相信大马也会受到人口老化现象的冲击。

设计社会安全网

大众哲一郎表示,一些中等收入国仍未设立照顾全民,包括自雇人士及农业领域人士的社会安全网。

他说,即使设立了照顾全民的社会安全网,但要公平对待所有人依然很难做到。日本在1960年设立安全网,不过当时国内收入差距最大的东京及鹿岛,只相差3倍,因此要公平对待全民不难。

“但是,泰国的相差30倍。若需要在这种情况下设立社会安全系统,那大城市的负担就很重。”

他说,中国目前在城市及乡村采用不同的社会安全网。大马虽然在一个大马标志下,打造照顾全民的安全网。无论如何,若拿公务员和私人界职员,与自雇人士及农夫比较,后者受益较浅。

他警告,若现在不设好全国社会安全网,将造成社会不确定性,或出现政治课题的风险,如泰国近年来出现政治不稳定,韩国执政党最近大败也是因为无法提出解决贫富悬殊的愿景。

“尽管可效仿日本设计一个公平的社会安全网,但会加重财务负担。结果,日本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5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