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棋祥: 提升素质加强效率 中小企革新应战争佳绩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9-09-2009

2009/09/08
(吉隆坡 8 日讯)南洋报业集团执行主席拿督梁棋祥指出,中小型企业在我国经济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面对随着经济复苏而来的挑战,中小型企业必须提升素质及提高效率,同时要不断创新及提升竞争力。

他说,在马来西亚,除了政府部门以外,中小型企业领域是全国最大的雇主,他们所聘用的雇员占了全国总就业机会的 65.1% ,同时,也对大马国内生产总值贡献达 47.3% ,因此,在经济复苏漫长的道路上,该领域业者必须做足准备迎接挑战。

梁棋祥是在 2009 年金牛奖——大马百强中小企业成绩发布会上致词时,作出上述评论。

不断增强竞争能力

他披露,中小型企业不但迅速及灵活,而且也是创意及发明的泉源。此外,它也通过降低产品的成本及增加消费者的选着,进而提升市场的效率。

“这些公司通常是雇员少,小资本经营,不过,它们最杰出的特质是无法量化的,也是无形的,我称它为‘企业家精神’——不断的加强竞争能力,致力突出与革新,并且承担可计算的风险以达到目标,这就是我们的中小企业。”

梁棋祥认为,政府以及金融机构必须支持中小型企业的融资计划,才能协助中小企业到跃进。

他说,长期以来,由于中小型企业都面对融资不足的问题,因此,中小型企业只有在拥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后,才能大步跃进。

此外,他表示:“中小型企业需要一个公平的平台,尤其对于中小型企业的政策,必须是透明及公平的。”

他强调,中小型企业是我国经济的主脉,因此公共领域有必要以公平的态度为该领域提供所需的援助。

面对 5 大难题

“毋庸置疑,中小企业有能力成为世界级的业者,有能力与全球各地顶尖的商家竞争,要达成这个目标肯定是你的梦想,我可以告诉你,《南洋商报》可以助你一臂之力,我们竭尽所能帮助你实现梦想。”

梁棋祥认为,我国中小企业通常面对 5 大问题,不过相信这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继而有能力与国际顶尖的业者一较高低。

他说,今年拥有卓越成就的中小型企业赢得了荣誉,然而主办单位也遇到一些有潜质但是却无法胜出的业者,它们通常面对几个问题,即技术、科技、联系、财务,以及公平平台,而这些问题相信是可以解决的。

梁棋祥指出,要成为成功的中小型企业,首要条件就是拥有对的技术。因为拥有对的技术及接受正确的训练才能获得成功。

此外,科技也是中小型企业获得卓越成绩的条件之一。

他说:“正确的科技,能够协助您进行生产活动甚至提供适当的服务。”

他补充,中小型企业也必须拥有正确的联系,如制造业者必须与相关的分销网络联系上,无论是海内外的批发商,以让产品顺利抵达销售点。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