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治: 采取创新营运手法 新生代为企业注入活力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魏素雯 · 日期:13-09-2009

2009/09/11
(吉隆坡 10 日讯)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合会总秘书拿督蔡国治指出,新生代为老企业注入新的营运手法与思维,为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化学效果,在强化企业营运与管理的同时,也为业绩写下了漂亮的一页。

他说:“新生代或都经过高等教育及崭新科技的熏陶,他们懂得善用本身的知识与先进的科技,再加上有老一辈的丰富经验及独到眼光,双管齐下将可迅速地从企业界中崛起。”

蔡国治是 2009 年金牛奖独立评审委员会主席,他是在为今年的参赛企业进行审批工作时,发现我国中小企业显露这种转变。

曾经担任 7 届金牛奖评审的蔡国治说:“从金牛奖创办至今,可以从 3 方面看见很大的转变,即参加的企业数量剧增、参与的领域更加多元化,以及企业业绩表现越来越卓越。所以,这一届金牛奖让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在过去 1 年来,适逢市道欠佳,但金牛奖得主们依然可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取得如此标青的业绩,确实让我们感到惊讶。

“十强人马的表现,更叫人惊喜连连,当中尤以香醇浓郁白咖啡而闻名全马的旧街场国际私人有限公司( Oldtown International )最为出色,是属于采取新营运手法的新生代企业之一。”

他指出,旧街场国际私人有限公司所采取的新营运手法,是使它摘下 2009 年金牛奖冠军宝座的关键之一。

朝服务及资讯工业迈进

另一方面,他披露,随着国家越来越发达,国内中小企业也逐步朝服务及资讯工业领域迈进,为国家带来收入的同时,也制造了许多就业机会。

他说:“在为金牛奖进行审批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新生代的创业精神与勇气,因此,我们认为政府必须加倍关注这群新崛起的企业家,特别是为他们提供财务上的援助。

“站在商业银行的角度来看,他们对中小企业采取严格的审批贷款标准,是无可厚非的,但若因此而抹杀了中小企业的良机,就必须严正看待了。

蔡国治认为,商业银行应该放宽贷款政策,协助中小企业获得贷款,以拓展他们的业务版图。

同时,他也认为,政府为协助中小企业所成立的特别基金,也应该适时地照顾真正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并且减少繁文缛节。

他说:“商场是一个充满动力的战场,有者可能会抵受不住负面冲击而倒下,但也有人可从中获得机会。

“因此,只要公司组织良好,加上具备敏锐的企业家洞察力,懂得应对各种挑战,那么相信将不成问题,我对中小企业明年的前景保持乐观。”

金牛奖应提高参赛门槛

2009/09/11  ●南洋商报

鉴于国内中小企业的进步神速,因此蔡国治建议,金牛奖应该提高参赛门槛。

他说:“金牛奖的宗旨是表扬国内杰出的中小企业,肯定它们为推动国家经济增长所付出的努力,同时也希望可借此机会,鼓励中小企业不断成长。

“中小企业的增长步伐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因此,我们可能考虑将参赛企业的营业额上限,从目前的 7500 万令吉增至 1 亿令吉,以鼓励中小企业继续向前迈进。”

他指出,为了让一年一度的金牛奖更加百花齐放,金牛奖应鼓励更多巫裔与印裔商家前来共享盛举。

他说:“金牛奖应该提高在非华商市场的曝光率,现在的中小企业已经改变想法,不再抱着‘人怕出名猪怕肥’的心态,因为他们知道要在这个竞争剧烈的环境脱颖而出,就必须通过各种方式来突显本身的优势。

“参加金牛奖可说是他们的选择之一,因为只要能够挤入百强,除了是一种肯定之外,也是很好的宣传。”

他指出,由《南洋商报》主办的金牛奖已入第七个年头,它已经成为了一个品牌,是国内其中一个具备权威且备受认同的颁奖典礼。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