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年底前推展174项逾30亿令吉计划
信息来自:马新社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06-11-2009

(吉隆坡4日马新社讯)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说,政府会在年底前推行174项价值30亿4千万令吉的计划,包括17项提升中小型企业能力及容量的新计划。

纳吉说,为了确保所有计划有效地实行,大马中小型企业机构(SME CORPORATION MALAYSIA)将实施中小型企业计划效果分析架构,以仔细监督计划的推行,并采用有效的方法进行独立评估。

纳吉指出,在2008年,共有202项价值30亿令吉的计划已惠及59万8000个中小型企业。这比2007年受惠的业者多出了两倍。

纳吉今日在国会推介主题为“提升以面对全球挑战”的2008年中小型企业年度报告后这么说。

“这已明确地显示政府继续发展中小型企业的意愿。政府会依据三大主要策略发展中小型企业,即加强支援基建、扩大容量与能力,及提升支付便利。”

他也说,中小型企业发展计划主要协助中小型企业提升能力及面对主要挑战。

纳吉指出,该报告的目标提升中小型企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即从2005年的32%增至2010年的37%,同时把出口量从19%提升至22%,及在2010年提供57%的就业机会。

纳吉说,该报告也显示,虽然经济衰退,中小型企业中的制造业继续在2008年维持高生产率,尤其是以出口为导向的领域。

与此同时,服务业及农业的生产率在次领域交通、商贸及金融的支撑下继续取得增长。而农业也因为原产品价格提高促进开发荒废土地而生产率提高。

他也说,这项报告也强调各种信息通讯技术便利的角色,如互联网、电子付费及电子商业如何提升中小型企业的生产率及表现。

他还说,金融机构在支援中小型企业方面可以从它们对这个领域的贷款分配中看出。截至2009年9月底,整体的商业贷款增加了40%。

纳吉说,金融业将继续成为资助中小型企业的主要来源,因为金融机构依然为中小型企业提供90%的贷款。截至2008年末,金融业为中小型企业提供124亿8千万令吉贷款。

报告也指出,在2009年的首9个月,中小型企业的贷款批准率相对提高,即是81%。

与此同时,报告也鉴定了中小型企业具有潜能发展的领域如制造业、服务业及农业。

纳吉表示,政府将继续为私人界提供有利投资的环境,并制造更多新的商业机会。

WSM TMC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