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拒绝遵守 5 万以下采购指南 非土著商家竞标碰壁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8-11-2009

2009/11/15
(吉隆坡 14 日讯)政府部门物品采购指南形同虚设,政府官员拒绝遵守指南,让 5 万令吉以下采购工程交由非财政部注册的供应商承接,以致前往竞标的非土著印刷商及文具商吃闭门羹。

根据财政部秘书长丹斯里旺阿都阿兹于 2007 年 12 月 19 日向全国各级别政府部门,包括部门秘书长、部门总监、州政府秘书、公共机关主任及地方政府发出的采购指南通告,已列明取消旧有的 2004 年指南及使用新的采购标准。

在 2007 年指南下,凡涉及年度开销 5 万令吉以下的单件物品采购,能够以直接采购方式进行,即使没有向财政部登记的土著或非土著供应商,也符合采购的资格。

供应商诸多刁难

而此前的 2004 年指南,则限定未向财政部登记的供应商只能承接不超过一万令吉物品采购规定,至于以上价格的采购必须是获得财政部注册登记的土著公司。

马华联邦直辖区州联委会组织秘书吴心一表示,虽然财政部于 2007 年杪已发出上述指南,无论如何,一些中层或下层官员却并未遵照指南,并对供应商诸多刁难,坚持必须是财政部登记的供应商才能参与 5 万令吉以下的物品采购竞标。

“然而,虽然供应商提出, 2007 年的指南已放宽这项限定,但是官员却依旧不予理会。”

他指出,他将把上述课题向马华 4 名部长汇报,以便能够带到内阁解决此事。

吴心一今日处理大马印刷商公会及大马文具商公会的投诉后,如是表示。

在场出席者,包括大马印刷商总会主席陈兴华、署理主席王邦杰、总秘书李荣智、顾问杨观胜、会员郑晓慧、大马文具商公会主席潘自坚、总秘书郑大明及雪隆文具商公会副总王颜瑞良。

他强调,上述课题并不只是涉及非土著供应商,也包括没有向财政部登记的土著供应商,同时,要获得财政部相关注册认证并非容易,除了必须是 100 %土著公司,也必须符合许多条件。

官员没依指南行事

他表示,本身是于 2007 年 6 月接获投诉,后来经由当时的马华总会长丹斯里黄家定带入内阁商讨,后者也在该指南落实后,于去年初正式向大众宣布这项消息。

“我们原以为上述问题已经解决,岂料最近才发现官员没有依据指南行事,以致空有政策却没有执行。”

相关新闻 ::  

政府采购工程缺透明

(吉隆坡 14 日讯)马华联邦直辖区州联委会组织秘书吴心一说,政府部门采购工程缺乏透明,导致“阿里巴巴公司”问题不断重演。

他指出,这导致没有向财政部登记的土著或非土著供应商,被逼要“租用”财政部登记的土著公司认证,才能获得 5 万令吉以下的工程,后者更因此坐收 8 %的佣金。

他抨击,这种长期以来走后门的方式不健康,不但导致采购成本加重,也造成国家经济损失,因此,希望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及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西迪哈山能够严正关注此事。

“政府要调查上述事件十分简单,只要列出所有 5 万令吉以下的政府物品采购清单,并对照获得工程的土著与非土著公司数量就能一览无遗。”

不利非土著供应商

另外,大马印刷商公会主席陈兴华表示,该会目前至少接到 3 至 4 宗会员口头及书面投诉遭遇官员刁难的问题,就因没有财政部的登记认证,而无法参与 5 万令吉以下的采购竞标。

他指出,在此之前的限制为一万令吉以下,对于非土著供应商而言十分不利,因为刊物印刷开销一般上都超过一万令吉。

“尽管政府去年初宣布将限制放宽至 5 万令吉以下的好消息,但供应商前往承接采购时,仍然被官员拒于门外,官员更告知对于新指南不知情,也有者表示新条例无效或不适用于某些交易。”

大马文具商公会总秘书郑大明表示,官员上述作风无疑抹杀其他供应商的竞标机会,以致竞标程序缺乏透明。

大马印刷商公会及大马文具商公会接获的会员上述投诉,分别有 4 至 5 宗,并分布在各地州属,受影响的会员也占相关公会的 20 至 30 %。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