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绿化 商家引导消费者品味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蔡青翰 · 日期:26-11-2009

 2009-11-26 
绿化是最近商品销售的趋势,开始在发展国家或发展中国家抬头。人在满足基本需求后,就会盼望更高生活层次,在步入发达国家路途的马来西亚,国人在三餐温饱后,在衣食住行方面也追求健康及舒适的生活。

亚洲人注重健康,反映在日常饮食和保健方面,销售厨具已 20 年的叶国兴从中就取得灵感,因此从热卖的清洁剂改卖养生锅和五谷电磁炉养生机。

中国菜有 35 种基本煮法,随手拈来就有煲、炖、炒、炸、溜、爆、烤、烧、烩、熏、蒸等,叶国兴认为,以水蒸的方式相对健康。“在华人这么多煮法中,蒸是最健康的,而且使用养生锅,消费者可同时蒸多样菜肴,省钱省时。”

长得桐状型的养生锅,在台湾已盛行 10 多年,在台工作多年的叶国兴就萌生把它引进马来西亚的念头。

耐家达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叶国兴说,现代人在消费时先看产品质量才看价格,消费意识的改观,无疑对本土中小型商家是一种优势。

龙珠果制成口红肥皂

从事各种龙珠果增值产品的许佑铭说,消费者如今已拒绝化学成份的食品,饮食注重天然,因此营养丰富的龙珠果酵素,就成为热门产品。

许佑铭是 Sunberry 有限公司董事,该公司曾获亚太区卓越品牌奖。他说,作为一家从事把龙珠果提炼为各种增值产品的公司,他们多方尝试把龙珠果制成酵素、液状、粉状,甚至制成肥皂及口红。

消费行为与商品可谓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但一切仍需回归到供需市场,若商家先行改变出售的商品,在教育消费者方面居高一功。

门饰创新以铝代木

Delux Structural Works 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朱云菲也认同绿化、环保是目前一些门饰公司的目标。她解释,在日渐注重绿化的概念里,他们所使用的大门材料也从木质逐渐转向铝质。

“制造大门的材料有木、铝和铁质,一般来说消费者比较喜欢用木质,因为感觉复古,木质门占我们销售量 50% ,不过我们现在鼓励消费者使用铝制材料,而且也可制成像木一般的复古。”

从事生产和销售古董艺术门、窗花、凉棚逾 10 年的朱云菲续称,木质门比铝门的重一倍,也相对耗电,保修比较繁琐,铝门则可克服这些问题,但它却比木门价格高 15% 至 20% 。

相关新闻 ::

巴刹消费者看功能不看品牌

(吉隆坡 24 日讯)不同消费群体对价格、品牌及商品功能有不同看法,就如巴刹的消费者就相对注重产品功能而绝非品牌。

耐家达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叶国兴说,巴刹是最多家庭主妇出没的地方,在厨具方面她们关注的是产品功能,而非名牌效益。 “家庭主妇在巴刹买厨具,只要看到现场示范觉得不错,她们就会买,若在超市表演则观看的消费者会注意品牌。”

叶国兴在 10 多岁时已在展销会上担任厨具示范员, 20 年间未离开厨具业。他说,自己过去的产品也曾通过巴刹出售,唯随着售卖的产品价格提高,因此也从巴刹销售转到展销会及代理制。

叶国兴解释,厨具用品走巴刹路线,销售量可观。不过,要是卖的厨具价格高于 200 令吉,却难以获得家庭主妇的青睐,同时也会降低产品的形象。

“ 20 、 30 令吉的产品最好卖,因这些东西不能走代理制。但超过 200 令吉的产品,我们只能走代理制或在展销会上出售。”

中小型企业推陈出新

(吉隆坡 24 日讯)中小型企业认同研发及推陈出新是保持公司竞争力的良策,售后服务也是消费者持续购买公司产品的考量。

善用大学生为其公司研发新产品的 Sunberry 有限公司,让学生把龙珠果作为研究项目,大大减低公司研发成本。该公司董事许佑铭说:“我们免费提供原料给学生,例如一个 2 万令吉的项目,学生会向政府申请拨款 50% ,我们就负责原料和试验品费。”

他向记者出示以龙珠果制成的肥皂,也透露公司正在研发以摄取龙珠果红色元素制造口红。

这名 25 岁的大学毕业生提出了创新、发展、策划和支持力,是强化竞争力的 4 个要点,同时建立独特性,控制成本和质量,才能维持公司长远生计。

“我们不投资在过百万令吉的仪器,我们会和其他厂家联系,比如说酿红酒、生产肥皂、化妆品的工厂,我们就提供原料给他们,让他们帮我们生产。”

更换自动折叠门系统

即便在高度关注价格的居家装修方面, Delux 公司销售经理朱云菲也同意研发是保持一家公司继续经营及突围之道。

她举例,该公司最近所研发的无轨和可更换自动折叠门系统,就克服了一些空间较小的住家难题,同时在无轨及防止门下沉的可调节铰链的设计上也申请了专利权。

“产品若没有差异化,就只是比价钱,做得也不会长久。”

朱云菲不否认,同业在展销会上同台竞争会上演削价战,这对竞争不利,所以他们只能求创新和改良,寻求生产更贴近消费者生活需求的电子门。

耐家达公司董事经理叶国兴认同,唯中小型企业不能忽略售后服务。他解释,使用代理制方便公司人盯人的方式照顾客户,一旦接投诉,代理就上门查看,若急需修理可马上送回总公司。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