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市数量失控难煞车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梁康 · 日期:29-12-2009

贸消部“避免垄断”发 107 准证 霸市数量失控难煞车

 2009/12/27
(吉隆坡 26 日讯)即使政府制定指南,限定每 35 万人口范围只得有一间霸市,但贸消部已“松绑”管制,并以避免独家垄断为由,允许一个社区设立超过一家霸市。

目前政府发出的霸市准证共有 107 张,根据每 35 万人口的社区只得有一间霸市规定, 107 间霸市就相等于为 3745 万人口服务。然而,大马的人口实际上却只达到 2800 万人,显示霸市数量已“超标”。

针对霸市数量看似失控,各地方的小型零售业者则申诉面对重大打击,国内贸易、合作社与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拿督陈莲花表示,虽然政府明白本地中小型业者对于霸市林立十分不满,但是,已发出的霸市准证无法再撤回。

陈莲花指出,截至目前,政府发出的霸市准证总共有 107 张,然而,实际上仍然还有约 30 张霸市准证还未使用,并仍在霸市业者手中。

“如今只能希望霸市业者尽快确认霸市设立地点,以便向该部提呈申请,同时,政府不会再发出任何新的霸市准证,除非这些准证已全面使用,届时才会根据情况考量是否发出新准证。”

她说,按照规定,霸市业者需要在准证发出的两年内向该部提呈申请,而贸消部在批准前,会先收集当地人士的意见,同时,霸市的设立也需要获得地方政府的批准。

根据本报调查各大霸市的官方网站的初略估计,目前大马已营业的霸市共有 87 间霸市,分别是巨人( 32 间)、特易购( 31 间)、家乐福( 13 间)、东马砂沙两州的实威( 7 间)、迈汀( 3 间)及砂拉越古晋富丽华霸市( 1 间)。

其中,特易购更计划明年分别于雪州万挠、吉隆坡甲洞及旧巴生路、柔佛武吉英达、马六甲晋港及吉打居林增加 6 间霸市,换言之,仍然剩余 14 张霸市准证仍然还未有著落。

超市可媲美霸市

另一方面,拥有 17 间购物中心的佳世客并没有加入霸市行业,其规模与注册类种只属超市。因此,除了霸市以外,不少超市甚至可媲美霸市,让消费者对百货零售行业有多种选择。

但是,这些以走货快、平价见称大卖场在一个社区设立时,已改变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影响社区的房产业与交通规划等。

陈莲花接受《东方日报》专访时表示,霸市的设立也必须遵守该部的指南,若兴建霸市引起很大的反对,该部官员将展开调查。

然而,她强调,该部也不能因为少部分人的反对,而不顾消费人的利益。

该指南规定,每 35 万人口的地方只能设立一间霸市、霸市距离城市至少 3.5 公里及缴足资金最少 5000 万令吉。

陈莲花说,“然而,考虑到避免霸市垄断因素,该部仍然会批准让同一个地区拥有两间不同的霸市,以便价格的竞争能够让消费者受惠。”

双赢方案洽谈中

然而,对于如何减少对于本地小型零售业的冲击,她则表示,该部目前仍然在策划让霸市和本地小型零售业的双赢方案,惟这些方案尚在洽谈中,因此不便透露。

据了解,霸市虽然为消费者带来方便,但是,数量过多的霸市却会导致地方上原有的零售杂货商难以竞争,而被淘汰,从而造成失业率及倒闭的商店空置等社会问题。

目前,霸市林立社区已让人眼花撩乱,例如雪州蒲种地区约有 40 万人口,但是,当地就有 2 间霸市和 2 间超市,约 20 万人口的沙登也有 1 间霸市和 2 间超市。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