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经济亟需利商政策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社论 · 日期:16-03-2010

2010-03-11
首相纳吉日前在大马中华工商联合会的新春联欢会上,呼吁华商增加在国内的投资及开发新商机,并与土著及政府相关公司加强合作,协助政府引进更多中国投资,推动国家经济发展。首相同时也赞赏商联会准备在今年内引进 20 亿美元中国资金的努力。

中国经济蓬勃发展,近年来已在亚洲甚至全世界的经济市场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它庞大的市场吸引众多国家竞相前往投资之余,中国在双边贸易的原则下,也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到世界开拓市场,尤其鼓励中国企业到大马投资。大马能在短短几年内吸引众多中资进来,让去年的马中双边贸易额达 500 亿美元,固然是大马的客观条件,例如华人众多与华语普及比东盟其他成员国占优势;然而,马中贸易关系能发展至今日十分密切的程度,国内华商可说功不可没。

目前在大马投资的中资,以民联企业居多,这些企业皆是靠华商个人力量逐渐争取而来。商联会今年已设定目标,要引进 20 亿美元的中国直接投资,这个目标若能落实,对大马要转型成为高收入经济体和先进国,必能发挥重大的推动作用。不过,这还有待政府在经济政策方面大刀阔斧,助华商一臂之力。政府若有心实现先进国宏愿,就必须采取更积极和开放的经济改革方案,不分种族地扶持与奖掖私人投资,才能鼓励各族人民合作,共同发展国家经济。

华商虽在国家经济发展扮演著重要角色,然而,华商企业之中有 90% 以上乃是中小型企业,中小企业对国内经济贡献良多,预期中小企业今年将在生产总值占 22% 。尽管如此,中小企业多年来面对营运困境,随著经济进入全球化时代,他们所面对的挑战与竞争更加严峻。不少中小企业仍处于家族企业模式,它们必须转型和改革,才能继续生存。政府有必要在税务、奖掖或贷款方面给予他们多方面的扶持,协助他们发展或扩充业务,以便为国家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政府在 2010 年度预算案,固然把焦点放在发展中小企业,简化贷款手续之余,尚拨出 5 亿 3000 多万令吉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然而,僧多粥少,发挥成效有限。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尤其是华裔中小企业,目前仍然面对资金短缺的困境。

不仅如此,逐步于 2010 年落实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零关税措施,预料会对本地很多行业尤其是中小型的制造业带来严峻挑战;然而,迄今为止,政府仍然没有针对这项措施未雨绸缪,为中小企业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例如协助一些行业转型,或改善产品素质以加强竞争力,或限制一些产品进口数量等。

此外,目前东盟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和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尤其是印尼和越南近年来的经济基础愈来愈稳固,已对大马经济形成极大威胁,面对这种不利环境,政府更需要私人界的全力合作。因此,预定于今年 6 月宣布的新经济模式,能否让私人企业耳目一新,发挥激励作用,应是万众所殷切期盼的。

星洲日报/社论 2010.03.11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