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杨天培:「创意特色产品打入中国不难」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刘爱凤 · 日期:22-05-2010

2010-05-22
(吉隆坡21日讯)面对中国低生产成本的竞争优势,大马商家尤其中小型制造业者不能与中国硬碰,而是必须勇于「转行」或「转型」,搞创意和打强产品特色,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闯出一片天。

楊天培: 我國中小型企業必須勇於「轉型」和「轉行」,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生存。
马中经贸总商会总会长拿督杨天培乐观看待改变,以及大马的竞争潜能,并认为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落实,是利多于弊,其中大马消费者便是最大的受益人。

然而,他提醒大马中小型企业,尤其在制造业方面,避免与中国硬碰。他举例,中国在一些领域如制造业蓬勃发展,那些缺乏创意和专长的大马中小型企业若要进军中国必须三思。

他说,在面对中国这个强劲的竞争者,现在是我国中小型企业进行转型、求变的时刻,以便寻找新的契机。

他强调,中国市场多元化,我国企业必须具备独特的特色和专长,才能脱颖而出,缺乏能力者亦会在竞争洪流中被淘汰。

「转型」扩大销路

不过,他认为,大马仍有不少可以开拓的潜能,如餐饮、服务、金融、科技等领域。

杨天培在接受《东方日报》专访时说: 「单从人口计算,中国有1 3亿人口,大马人口只有2800万人,中国的市场有多大啊! 只要大马产品在中国建立起信誉, 我们就可抢攻中国市场。」

他说,所谓的「转型」,就是转变经营形式,我国商家必须跳出旧有的框框,改变营业方式或转型,不要执着于特定领域,力求扩大销路,以国际市场为目标。

「在知识型发展时代,靠的是头脑,你有自己的专长项目和新意,就可以去竞争。」

杨天培对中国餐饮业所隐藏的商机具有很大的信心,他认为,我国拥有不少美食特色,但仍有不少大马美食未被带入中国市场,如肉骨茶。

他表示, 中国人热爱肉骨茶,但目前却未见有大马商家在中国开拓肉骨茶生意。

同时, 我国的教育体系培育出不少知识型人才,他认为,这些人士可以转投科技领域。他说,虽然不少投资者前往中国设厂投资,但他们只是在进行装配工作,不少科技零件仍需要大马供应。

他指出,马中两国在经贸上扮演着互补性角色,其中我国需要中国的新产品;中国则需要大马的原料如棕油、橡胶等,因此两国可以在这些领域合作。

对于大马年轻人在中国的竞争能力,杨天培表示乐观。他坦言,年轻一代除了受到高深教育,同时也拥有稳定的基础,他们的经商手法已远超越传统的经商方式。

「只要现代青年自强不息,并且有『料』,那么他们就可以在国际上竞争。」

楊天培完成使命卸任

即將在今年6月卸下馬中經貿總商會總會長職的楊天培坦言,本身已落實所有承諾,並希望新領導層能任重道遠,繼續推動商會的工作。

自2004年擔任總會長的楊天培表示,他當初任總會長的承諾和使命已全部實現,包括吸納更多會員加入、改善行政、擴大分會及購買會所。

他指出,馬中經貿總商會已從以往的4個分會增至現在6個分會,分別遍佈在馬六甲、霹靂、柔佛、檳城、登嘉樓和沙巴,至於砂拉越的分會則在籌備之中。同時,商會的會員也增加至目前的1200名。

他說,配合局勢的改變,馬中經貿總商會也需要改變運作方式,特別是納入更多土著會員和加強秘書處的行政工作。他認為,商會有必要擴大會所及增加秘書處的人手,並改變商會的媒介語,從單一的華語增加至華語和英語。

另一方面,今年6月也將是馬中經貿總商會的改選,楊天培樂觀看待今年的改選。他說,該商會人才濟濟,只要是會員都有權參與競選。他相信,在未來所有進入理事會的領袖,都是具備雙語的人才。

他也希望新任的總會長任重道遠,為商會作出犧牲。「會長的工作量很大,也需要出錢出力,我們沒有經濟來源,一切需要會員和理事的大力支持。」

進軍中國3準則 遵守條規註冊商標

進軍龐大的中國市場時為免遭不良商家蒙騙,馬中經貿總商會會長拿督楊天培提醒大馬商家必須遵守3大準則,務必註冊產品商標,以免產品遭人仿造。

這3大準則包括:(一)遵守中國規章制度、(二)遵守中國品質、環保條規,以及(三)進軍中國前,先註冊商標。

他接受《東方日報》專訪時不諱言中國的仿造技術高明,商家必須要為自己的產品註冊商標,以避免在進入中國市場時,產品未面市便遭人抄襲或蒙騙。

「中國在監管產品時相當嚴格,商家若要避免遭到蒙騙,在進出口貨物時就必須遵守中國的規章制度,同時,若大馬企業欲進軍中國製造業,那麼就一定要遵守該國的環境與衛生標準。」

同時,楊天培勸告,那些欲前往中國投資的大馬企業家最好加入馬中經貿總商會,減低在中國投資所面對的詐騙風險。

他表示,馬中經貿總商會一般參與中國官方所主導的經貿活動,因此在受到官方重視下,出席雙邊交流會的企業單位則會更可靠,進而減低大馬投資者的投資風險。

「會員們如果對中國投資有問題,也可以請教我們這些前輩,大家不用擔心,我們不會『搶飯碗』,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尋求意見。」

不擔心華團競爭

另一方面,隨著中國崛起讓不少華團把焦點轉移至中國,其中華總、馬中友好協會、大馬中華工商總會等頻頻接待中國團,為大馬迎來更多商機和交流,也出現角色「重疊」的情況。

針對此,楊天培反不認為彼此身份重疊及競爭,而是共同努力為協助政府提升國家經濟,實現國家願望。

他闡明,儘管不少華團與中國有往來,但是彼此清楚個別角色,並不會引發重疊或爭執,因為彼此不是競爭者,而是「兄弟」,大家共用資源。

不過,他表示,這也不會引來中方混淆,畢竟彼此的互動和關係不同,大家擁有各自的作用和網絡。

「我們的一些會員也擁有雙重身份,不過,大家知道彼此扮演的角色,我們是互相協助,而不是爭生意,這麼久以來,大家自然會懂彼此的角色,而中國方面,他們也會知道應該聯絡哪個單位,並會直接聯絡我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