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中小企业信心加强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9-07-2010

  • 汤姆斯:全球的小型企业都具有信心,持续进行投资及招聘人力。(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根据匯丰银行(HSBC)向全球21个市场小型企业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所有的亚洲市场对国內经济展望、招聘及资本开销计划在今年次季度写下自金融风暴以来的首次正面展望,当中以亚洲及香港的信心指数最突出,越南是最具信心的亚洲国家,大马在同期亦攀升11点至119点。

除了越南指数高达164点外,其他小型商业信心指数表现出眾者依序为新加坡(136点)、中国(123点)及印度(121点)。

56%看好经济持续成长

经济成长方面,大部份的大马中小型企业预计本地国內生產总值持续保持增长,29%的受访者表示经济成长步伐会加速,56%认为现有的成长动力在未来6个月会保持势头。

至於资本开销,39%的本地中小型企业有意在未来6个月提高现有的投资水平,2009年末季的11%走高。

26%增聘员工

有关招聘计划,26%的大马中小型企业將扩充其人力,较去年末季9%来得高。70%的受访者表示在未来6个月保持其现有雇员水平。只有4%表示有意削减人力。

大马中小型企业也预计其销售在未来6个月將回温。

匯丰银行大马信托公司商业银行副董事经理兼销售董事汤姆斯瓦如基斯週二(7月27日)在公佈上述调查时说:“令人鼓舞的是,全球的小型企业都具有信心,持续进行投资及招聘人力。”

中小企业的海外业务扩充,根据该调查显示,大马有35%的受访者涉及国际业务,去年末季为20%。

海外投资信心续升温

大马中小型企业的海外业务扩充重心是放在亚洲区域,尤其是东南亚、中国及印度以外的亚洲。

涉足海外业务面对严峻挑战,对抢滩或未踏足海外的大马中小型企业来说,最大的障碍是某些市场的復杂性、融资的可行性及本地条例。

在过去,本地中小型企业一般是投诉不稳定的財务状况,如波动的匯率及利率、赚利或盈利低微是主要障碍。

汤姆斯说,大马中小型企业对海外的投资信心在未来会持续升温,主要因为大马企业要扩大市场,仍然依赖海外市场,一些企业甚至开拓至拉丁美洲,如巴西及阿根廷等国。

他指出,许多大马公司近年大肆投资印尼,主要是善用当地廉宜的劳力成本、政治的稳定、诱人的投资奖掖及地理位置的优势。

触须伸展至海外的大马中小型企业,主要是涉及种植业及相关的农產品供应,或是在海外投资產业、进行贸易、服务业等。

“只是大马在吸引外资方面面对一些阻力,包括提高人才的训练、更多的研发工作,以让產品增值。”

全球中小企业
次季信心趋涨

全球的中小型企业信心趋涨,从去年末季的111点增至今年次季的118点,其中新兴市场(122点)比先进市场(115点)高出7点。

比较前一次2009年末季调查,先进市场的信心指数从106点增至115点(涨9点),反映先进市场的积极展望增加。

全球大多数市场的商业信心都持正面展望,並以土耳其领先群伦,挂138点,接下来为中东(132点)、中国(121点)、印度(121点)、东南亚(119点)、北美(119点)、拉西美洲(118点)及欧洲(99点)。

比较2009年末季的前一次调查,土耳其的商业信心指数涨幅最高,达21点,接下来为北美(涨12点)、及中东(起7点)。

上述调查涉及21个市场的6346家中小型企业,是一项每6个月展开的调查,受访者业务涉猎各领域。其信心是根据中小型企业的经济展望、资本投资及招聘计划。此调查也是匯丰银行通过TNS研究公司展开的最大规模中小型企业调查,涉猎亚洲、中东、北美及拉丁美洲。

星洲日报/財经 2010.07.28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