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大马计划 激活中小企业潜能
信息来自:第十大马计划 · 作者: · 日期:11-06-2010

激活中小企业潜能

为了提升中小型企业的创意能力,政府将在第十大马计划期间推介 1-InnoCert 为商家提供税务减免,预计在 5 年内会有 500 名中小型企业获得此地位。

政府指出,得到 1-Innocert 地位的中小型企业能在研发项目获得税务减免,预计到了 2015 年,将有 500 名中小型企业得到有关认证。

为了让中小企业产品及服务获更广泛的认可,政府将继续颁发有国家认证的证书,并激发中小型企业的潜能。

另外,为了建立品牌,政府将和大学合作提供提升能力的培训计划,并在小镇继续推广品牌资讯服务。另外,政府也将在全国展开特别的培训计划,以推广中小型企业的服务与产品。

此外,政府也会增加中小型企业机构( SME Corp) 的覆盖网络,政府将会在呢国家在全国各州的分行,加强与中小型企业的联系,同时提供有关咨询。

另外,该机构针对国外投资机会提供上网咨询服务。

让中小型企业更易融资

中小型企业在一些新的发展领域,仍然面对融资及担保上的难题。

为了提高融资能力,政府将推出:

■创投基金及私人股权

政府将会加快这方面的发展,为中小型企业提供风险基金

■贷款及担保

银行及有关单位将为涉足新发展领域的中小型企业,提供特别贷款计划

■优先贷款及混合型贷款

金融机构将继续提供奖掖及融资支援

■劳力担保型计划( WCGS)

政府将拨 70 亿令吉,在经济放缓之际协助公司发展

■财务援助机构

政府将在商会及贸易协会,提供财务咨询服务。

■诊断工具

世行打分我国融资排第一

政府鼓励金融机构采取中小型企业竞争加强评级( SME Competitive Rating for Enhancement) ,来评估中小型企业的表现。

融资是推动中小型企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根据资料, 2006 至 2009 年的融资批准率共有 82% ,这期间,共有 52 万 4000 名中小型企业受惠,借出大约 2200 亿令吉。

另外,银行的借贷率从 1998 年的 27% 提高至 2010 年 3 月份的 40% 。另外, 2008 至 2010 年期间,我国也被世界银行在“获得融资”组合中,给予第一名的位置。

亲商措施层出不穷

为了支持私人领域的发展,政府规划了一些能推动私人领域企业发展、减少成本并更为亲商的措施。

政府预备了哪些措施?

■ 设立一个更完善的监督环境,改善设备及减少经商成本

■ 设立更开放的服务领域,为新的企业提供机会

■ 建立一个提供准确、精准资讯的市场,并消除市场偏差,以利商家作出投资决定

■ 建立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 增加投资者在新一波私有化活动及贷款基金中的投资机会

■ 为所有增长中的企业,提供更好的交付系统

■ 为促进出口市场建立更好的机制

■ 提供熟练的技术群,以加强涉足国外发展的能力

■ 提供高素质的基建配备,以提升效率及增加能源的稳定性

■ 透过监管、增值计划支持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提高他们的能力,并建立支持系统,让获得贷款更为容易

■ 在国家关键经济领域中,寻找更多新的机会

中小型企业该做些什么?

■ 往具增值的领域发展并提高本身价值链

■ 提升创新能力及提高产量

■ 需具备提高技术的决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