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企业将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01-10-2010

2010/10/1

(吉隆坡 30 日讯)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和贸消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今日呼应前首相敦马哈迪的建议,认为经济转型计划应专注在本地投资,以免在经济风暴中沉沦。

依德利斯表示,政府并没有单靠外资落实经济转型计划,因为在此计划下, 73% 的投资项目来自本地私人界。

然而,他表示,我国也不能完全放弃外资,反而应视有经济发展领域,吸引更高素质的外资注入。

他今日出席 2010 年中小型工业一站式研讨会,在问答环节中回答一名出席者的提问。该与会者要求部长置评敦马昨日宣称政府必须改变方针,减少依靠外资才能实现 2020 年宏远目标时,作此表示。

需要吸引更多人才

依德利斯认为,我国目前需要吸引更多人才,正如新加坡、泰国等国家重视吸纳人才的举动,以加速落实经济转型计划。

针对我国政治领袖热衷玩弄政治以致忽略经济发展,依德利斯表示认同,宣称经济转型计划便是专注在详细领域的发展,避免政治因素干扰和争议。

另一方面,贸消部张拿督斯里依斯迈今日为中小工业一站式研讨会开幕时,也认同敦马的言论。

避免过于依赖外资

他说,吸取 2008 年金融危机的经验后,大马应避免过于依赖外资,否则在全球经济影响,外国公司削减进口额时,我国将饱受冲击。

他也鼓励中小型企业参与政府推出的经济转型计划下 131 项入口点计划,而这批总值 1242 亿令吉的计划将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商机。

他说,中小型企业将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因为这些领域发展迅速,至今涵盖 92.2% 的商业领域、提供 56.4% 的就业机会、贡献 32% 国内生产总值及 19% 出口额。

「中小型企业今年便参与 354 项、涵盖 60 亿 2000 万令吉得的高素质发展计划。」

冀专注高素质发展

他也希望中小型企业在经济复苏之后,专注在高素质服务和物品发展,以能和全球市场竞争。

另一方面,谈及 2011 年财政预算案,他指出,贸消部希望能获得更高拨款,以落实城郊物品划一工作。

他预计其部门需要 2 亿令吉拨款,才能划一 80% 城郊地区的物品价格。

他指出,今年 1 亿令吉的拨款,其中有 7900 万令吉便是用在划一涵盖 30% 城郊地区的物品价格,其余则是用于执法工作。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