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自强撑经济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3-11-2010

2010/11/12 

主持:孔令龙(孔)

嘉宾:卢成全(卢);陈杰辉(陈);李得民(李);谢安华(谢)

记录:副专题主任彭秋福


中小企业对于国家的经济增长,甚至国家未来发展都举足轻重,一些先进经济体的成功也有赖于中小企业的经济动力。

不过,一般人认为我国的中小企业始终裹足不前。

《南洋商报》特别邀请5位嘉宾参与“中小企业撑起经济”圆桌交流会,探讨这项令人关注的主题……

李:中小工业54万8267间占了我国制造业者的99.2%,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2%或制造业的19%。

中小业者的确很重要,国家也看到他们的重要性,而且还把中小工业的生产总值目标,定在2020年宏愿时达到60%。

卢:中小企业肯定重要,其实,每个国家都非常注重中小企业。

有些国家的中小企业占经济领域超90%,有的国家将中小企业定义为年度营业额超过2500万令吉,我国却是少过2500万令吉。

对中小企业下新定义

新加坡的中小企业定义是年度营业额少过1000万新币,欧美及日本则定义在营业额超过5000万美金,并拥有100至150个员工。

如果我国的中小企业能像这些国家一样,那就不得了!

不管怎样,我国将会对中小企业下新定义,政府不久后将会宣布详情。

谢:中小企业雇用的人力占国内人力市场56%,在国家总出口量则占20%。

发达国家的中小企业,甚至贡献国内生产总值超过50%,而且发展空间增长非常快。

贷款额增长迅速

本地商业银行都非常重视中小企业,因为在1998年亚洲经济风暴后,很多挂牌公司已跑到海外发展,减少在本地的投资及生产。

中小企业贷款额在过去3年增长迅速,这方面的利润对银行相当重要。

与个人和大企业的贷款额比较,中小企业贷款更重要!

走向国际要准备好 孔:中小企业如何走向国际化?

卢:我国中小企业也可国际化,要因应当前的局势和竞争,中小业者能冲出去就最好,但未准备好不要冲。

中小企业者要是锁定了海外市场,比如说印尼还是其他,就要下定决心,定下目标,更重要的是注重产品品质,并准时交货。

可以到海外发展的业者也不要这样就心满意足,他们依然必须努力开发新市场作为后备。

中小业者应该了解,参加展览会并不是去参展而已,也要看看其他商家展出的产品。

没做好本分

大马并不是没有卖点,其实,我们有很多产品,例如手套、家私等都是世界有名的。当中,柔佛麻坡的家私业做得很成功,因为业者都很并。

李:本地中小企业根本没有做好本分,比如说,他们到外国参加展览会,却连宣传小册子、估价表都做得不好;货柜和装箱到了目的地,又出现破损的问题。

哪个国家对我国的产品是否有需求,他们也不知道,每天只会托人外销产品,并习惯的把这种用代理的方式,当成一种外销渠道。

更说不过去的是,甚至有人到今天仍然没有公司简介,也没有提供售后服务,大部分都在等客户自己找上门来。

很多中小业者没有明确的鉴定适合自己的市场。要知道,统一采购中心就是一个国际市场,它也是我们的市场。

中小企业者在锁定了某个市场,或在当地投资后,也应该探讨其他市场。

那些还未物色到出口市场的业者,应该要寻找伙伴。当然,少不了就是必须多跑市场,物色适合自己的市场。

其实,大马拥有很大的平台,因为全世界公认大马人亲切且诚恳,甚至中东国家也认为大马在国际上很谨慎处理产品的问题。

依靠政府但不依赖

卢:微型企业很依赖政府,可是,这些业者只可以依靠政府,但不能依赖。

提供多元化服务

企业到了这个年代,要是能从政府得到拨款或资助,应该算是奖励,但绝不能一味依赖政府!

今天错过70、80年代赚钱的机会,不要紧,你们还有机会,重要的是不要再使用过去的策略和方式,要有创意,提供多元化的服务。

李:以往,中小企业者时不时都在问,几时可以拿到订单?当他们拿不到订单时,就认为很多方面和他们格格不入,甚至是批评政府没有拨款给他们,又或埋怨向银行借不到贷款。

银行利率竞争大

不过,我们的政府的确提供很多奖掖,外国人看到我国工业投资局、中小企业发展机构出版一本本的奖掖指南,无不感到惊讶,他们以为它们是在奖掖小孩!

谢:中小企业的生意在银行领域占了25至30%;个人贷款则占35至40%以上。

中小企业对每家银行都非常重要,只不过银行与银行之间的做法不同,但它们的收费都是大同小异。

由于银行之间竞争激烈,所以,它们之间的利率也出现竞争。比如,利率已从过去3年的7%跌至6%。

中小企业无专长

孔:我国的中小企业都比较被动,对国际市场和新进市场的认知也不足。然而,整个国际经济的发展,已从西边发展到东边,我国的中小企业要怎样面对?

李:全球资源流动及新进市场涌进来竞争,突显了国内中小企业几乎是“全无专长”的弱点。

这是因为西方国家早年前来我国投资时,中小企业接获订单后,只顾着生产。

寄附大企业

无论是从技术、机器、改造机器和开发资源,本地中小企业都没有研发,不像台湾中小企那样,注重研发,甚至组成大企业。

可以说,我国的中小企业是寄附在大企业下生存的,当大企业撤离或大环境演变时,它们就陷入不知何去何从的困境!

站在十字路口

卢:本地中小企业从60、70年代开始发展,我国经济蓬勃发展时,我们甚至是最大的冷气及雪柜生产国,政府当时也提供很多奖掖。

但是,科技发展一日千里,我国的技术在80、90年代却已由外劳代替。

目前,许多中小企业还是采用薄利多销的方式经营,也多雇用外劳操作,因为他们无法和其他国家竞争。

我国的中小企业在这样情况下,唯有站在十字路口,失去方向。

人力技术断层

陈:我国的人力资源市场与国家教育系统,过去数十年以来都比较注重学术教育,近年来才较着重提高人民技术、价值和收入的教育方针。

业者把整套人力技术套在外劳身上,但我们不能长久依赖外劳,因为当熟练外劳在3、5或10年离开后,新引进的外劳必须重新学起,就会造成技术断层的问题。

到时候,中小企业想要提高竞争力,就会更困难。

政府有必要提升中小企业的技术水平,而要发展工业及服务业,人力政策就必须做好。

无论如何,中小企业现在继续保持竞争力、提高技术水平,并进行人力转型,从以外劳为主的人力架构转型为以本地人为主的人力架构。

爱之深责之切

后语:

圆桌交流会出席者在褒扬本地中小企业对国家经济贡献的同时,毫不客气的挑出本地中小业者的种种弊病,他们无意贬低中小企业,他们是“爱之切,责之切”。

大家都希望看到中小企业在现实中不再气馁,反而有信心的开创商机,自立自强,茁壮成长!


大马中小企业定义

政府根据企业的年度营业额和所雇用的员工人数,把企业分成三种类型,即微型、小型及中型。


区域国家中小企业定义

●新加坡

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低于1500万元(3525万令吉)

非制造业:员工不超过200名的公司

●中国

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年度营业额1.5亿元(约3亿5250万令吉)

其他:年度营业额3亿(约7亿500万令吉)

●台湾

制造、营造、矿业和土石开采:实收资本低于8000万元新台币(约890万令吉)

其他:前一年营业额低于1亿元新台币(约1110万令吉)


出席者简介

拿督卢成全

●马来西亚木材工业总会会长

●马来西亚中小企业机构董事兼稽查组主席

●马来西亚人力资源发展机构董事


李得民硕士

●马来西亚中小型工业公会总秘书

●马来西亚中小企业理事会副主席

●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及稽查理事会主席


孔令龙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央理事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中小企业机构审计委员会成员

●森美兰州中华总商会执行董事


谢安华

●兴业银行商业关系、中小企业产品促销及银行业务助理副总裁

●逾25年银行经验


陈杰辉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央理事兼中小企业及人力资源发展组副主任

●巴生中华总商会董事兼中小企业及人力资源组主任

●雪兰莪滨海中华工商联合会中小企业及人力资源组副主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