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防範應 59%中小企業付災難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23-12-2010

2010-12-22

(吉隆坡21日訊)賽門鐵克(Symantec)調查結果顯示,大馬中小型企業雖面對風險,卻沒有將災難防範視為當務之急,直到面臨災難或損失數據后才有所行動。調查結果顯示,我國59%中小型企業完全沒有災難準備。

賽門鐵克今日宣佈2011年的中小型企業災難預備調查( SMB Disaster Preparedness Survey)結果,是項調查衡量中小型企業和其客戶對防範災難的態度和實施。

賽門鐵克大馬全國經理王和偉直言,災難隨時會發生,中小型企業可承擔不起損失資訊的風險。

“根據我們的研究調查結果,大馬中小型企業還沒有意識到災難可能對他們的業務造成的破壞。”

43%稱缺乏技術援助

調查結果顯示,我國許多中小型企業不了解面對災難準備的重要性。

59%受訪者完全沒有這方面的預備,71%的受訪者不認為電腦系統對公司是個關鍵的系統。

43%受訪者指出,面對災難準備並非首要事務,29%受訪者表示從來沒有打算要準備面對災難的計劃。

此外,43%受訪者指稱缺乏技能和合格人員來展開災難預備計劃。

亞太區日均損失近5萬

該公司調查數據顯示,中小型企業不做災難預備的成本反而更高,使公司置于風險之中。

停機時間也將導致中小型企業失去客戶。

在亞太區,中小型企業平均每天停機時間造成的成本,每天高達1萬4500美元(4萬5675令吉)。

王和偉舉例,幾年前的南馬大水災、火患的風險和電源失靈,都可能造成嚴重破壞。

他指出,本地企業雖清楚此類災難,但也該注意其他風險,如人為的疏忽和資訊工藝系統失靈。

“災難也將給中小型企業的客戶帶來影響。一旦發生業務上的干擾和損失數據,將失去與客戶之間的信任。”

王和偉指出,只要花點時間建立一個簡單的災難預備計劃,本地中小型企業就可以保護他們的資訊,及在災難期間減少停機時間。

測試評估員工參與 降低資訊流失風險

賽門鐵克指出,中小型企業應透過完全的資訊保護、讓員工參與、經常進行測試,及評估計劃,減少損失關鍵商業資訊的風險。

因為災難將導致客戶流失,大馬有73%中小型企業的客戶受訪者表示,他們因無法信賴的電腦系統而更換了中小型企業的生意來往。

調查結果顯示,許多小型至中型企業的資訊,完全沒有得到保護。

少過半數的中小型企業至少每星期會備份數據一次,只有14%中小型企業是每天備份。受訪者認為若發生災難,必定導致數據的流失。

55%中小型企業表示,他們在災難中蒙受一半以上的數據損失。

調查結果也顯示,45%的中小型企業受訪者指出,他們是在經歷災難和(或)流失數據后,才採用災難防範計劃。

63%受訪者在過去的6個月內,採用防範計劃。但只有29%受訪者真正的測試復原計劃,這正是面對潛在災難時最關鍵的部分。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