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二手零件进口影响深远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方又圆 · 日期:14-03-2011

2011-03-13

据悉,政府将于 6 月 1 日起禁止车辆二手零件入口商进口 4 种二手零件,及一分二的半部切车。这 4 种零件是:煞车器、悬挂系统、方向盘和二手轮胎。

政府罔顾国内多个零件团体组织强烈反对,依然我行我素,强制实行此新措施。

虽说目前只是暂先禁止上述零件入口,距 6 月 1 日还有 2 个多月,但经营本行业者和相关行业人士,现阶段莫不议论纷纷,焦虑不安、茶饭不思。

说“焦虑不安”“茶饭不思”,不是杞人忧天、危言耸听,因为“好戏”在后头。

这出“好戏”,就是 6 月过后,政府将逐步禁止其他二手零件入口,至到 2015 年将全面禁止。

2015 年转眼就到来,届时国内 5 千家二手零件的入口商、装配厂、销售商的生意将惨淡经营,在毫无选择下面临倒闭或收盘的厄运,他们每年愈 100 亿的营业额也随业务萎缩而渐渐烟消云散,影响到税务局的收入。

一些大型、财力雄厚的厂家,他们在走头无路情形下有意或己将业务、厂地迁移至泰国、新加坡、迪拜继续发展,此举也将使国库每年减少百亿令吉外汇收入。

政府完全忽视此措施实行后会带来的严重后果。厂商结束营业后,据统计,与相关业者约有 25 万名员工将失业或改行,若连其家属成员计算在内,约有 150 万人受波及。这不是个小数目,更不可等闲视之,它直接或间接在市场引起连锁反应,冲击到经济波动、政府税收、国民就业等衍生出种种社会问题。

最显而易见的,当有一天商用车车主有钱买不到二手零件时,他就得迫买贵几倍的全新货,这无形中成本加重了。如果是经营运输、载客巴士、校车、渡轮,业者就会把成本转嫁到消费人身上,最后还是“无辜”消费人来承担这涨价的后果。

此禁令一旦实行后,牵一发而动全身,有多种行业将受冲击,业务无可避免会受影响,如:二手车买卖商、保险业、旅游业、渔业、修车行等。

在 6 月 1 日未来临前,政府现在应刻不容缓全面检讨此影响深远的禁令,并设法与业者达成共识,寻找出一个双赢的方案,以使这个有 40 年历史的行业能继续生存下去。

星洲日报/言路 作者:方又圆 2011.03.13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