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留住本地员工 最低薪资须增至800令吉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0-03-2011

 2011-03-11 14:26

(檳城)檳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呼吁中小型企业,將最低薪资从现有的650令吉提昇到800令吉,以留住本地员工,减少对外劳的依赖。

他说,目前檳州面对的大问题是员工与技能荒。別人是人浮於事,在檳城却是老板亲自上门面试,对方都不愿接受新的工作。

“这是真有其事,不是道听途说的。”

外劳离职將技能带走
厂方培训消耗成本

林冠英指出,工厂操作员需要长时间的培训,若资方一味为了减少开支而聘请外劳,到后来外劳也是会带著所学的技能回去,结果厂方周而復始的做同样的培训工作,消耗的成本反而更多。

“相反的,如肯出较高的薪水来培训本地员工,这技能永远都在檳城,若能给予800令吉最低薪金,加上加班津贴就可能会到1千5、600,那是足够的。”

林冠英昨日(10日)在东南亚数理中心,为“中小型企业发展与金融”论坛主持开幕后,这么说。出席者包括投资檳城机构执行主席拿督李家全及总经理吕丽莲。

佔国內生產总值三分之一
檳中小型企业有分量

林冠英也提及,檳州的中小型企业占全马5%,即有2万7000间,根据统计,中小型企业贡献三分之一的国內生產总值,十分重要。

峇六拜建“中小型企业孵化中心”

“为了培育及鼓励更多中小型企业的设立,檳州发展机构將在峇六拜建立一座面积有16万平方尺的 “中小型企业孵化中心”(SME Incubator Centre),估计斥资4000万令吉。建成后,会以低价出租给新兴的企业人,让这些人都能聚集在一个资源丰富的地方,借力使力,互相成长。”

“一旦有关企业成熟、上轨道以后,就必须要撤出,再让路给新的企业进驻。”

他说,这只是初步的概念,檳州发展机构將在下週公开招標有关中小型企业孕育中心建筑工程。

峇都交湾建“中小型企业村”

另外,林冠英披露,州政府也將在峇都交湾建设“中小型企业村”,此概念乃仿傚德国的中小型企业村。

“我们现在是需要先找土地,再作进一步的规划。”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