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人力资本开发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孔令龙 利安达 LLKG INT 特许会计公司 · 日期:29-03-2011

2011/03/28

面对开销与营运成本的不断攀升,加上全球化的竞争,我国中小型企业的生存空间,不断缩窄,面临着极大的危机。

为进一步刺激我国经济发展与实现经济转型计划,政府在近期拟定多项计划,并在推出之前召见工商界代表出席各个计划的实践坊,以其群策群力,谋定而后动。

我最近有幸受邀出席国家表现管理与传递单位( Pemandu )主办关于协助中小企业解决人力资本问题的会议。该项会议是为了探讨设立一项新基金,进一步扶助国内中小企业。

有关计划与现有的人力资源发展基金( HumanResourceDevelopmentFund,HRDF )的功能有些类似,现仅在初步探讨及收集工商界对人力资本问题的阶段中。

无论如何,政府希望有关计划实践以后,能够协助中小企业解决长期面对缺乏人力资本的问题,并希望能够从聘请员工以及培训员工上从中协助中小企业。

一家企业能从小规模发展至大规模,关键乃是依靠“人”。

中小企业的管理层、员工的自身素质高低,那时是关键因素。然而,时代变迁和社会价值观的改变造成新生代的员工,对工作的要求也一般提升,包括工作的环境与薪金的要求等等。

好员工难求

然而仍停滞在中小企业阶段的我国业者,作业仍旧守旧保守,工作环境不佳,无法留住年轻人,也让这些企业这些年来,连连投诉好员工难求。

一向以来,国家对中小企业的人才引进、员工培训、管理层培训缺乏强有力支持与激励政策,而很多中小企业因为资金不充裕,并抱着给员工进行培训,需要牵涉许多费用,不像大公司有能力播出一定款项,为公司发展人力资源。

因此,多年下来,业者与中小企业员工原地踏步,整体竞争力滞后,无法掌握新科技与新管理技术。

此项计划可说来得正是时候,政府若能协助中小企业,聘请员工,那是非常好。然而,我国从事各行各业的中小企业数量众多,若要协助企业聘请到合适的员工,政府应该要从何下手,才能做到呢?

无论如何,其实若要全面解决中小企业面对缺乏人力资本的问题,政府应该对症下药。

助企业留才

我的观点是,在协助解决并开发人力资本上,除了协助招聘、培才,还有一点十分重要,就是要如何帮助企业“留才”,这也是政府经常忽视的课题。

很多时候,中小企业由于长期依赖特定的员工,当员工提出辞呈时,往往对中小企业造成极大的打击与损失。

政府有意通过此项计划帮助中小企业培才,将让业界深感鼓舞。然而,有关培训课程的内容与编排的拟定,尚需多方探讨与和业界做好沟通与研究后方能定夺,以让其培训课程符合业界的期望。

而另外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此项计划实施后,政府也应当设立有效的监管单位,以确保此项计划的基金不会遭到有心人士或有关当局的滥用。

改变人民思维提升经济

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经常面对请不到合适员工的问题,因而造成营运成本的增加,降低生产率。

当业者根据绩效制来辞退员工,可能遭员工告发到工业法庭,因而引起的诉讼案,也会让业者无端增加营运成本。

政府可考虑让此项计划,供中小企业申请作为遣散或辞退员工,所必需付出的合理遣散费和赔偿。

而人力资源的培训,也不应仅局限提供予员工,政府也应研究让中小企业者,接受特定的培训,如提供思维开发的课程等,增广业者的见闻,提升业者应对新科技与技术的能力或管理能力等等。

另一方面,我国企业经常将无法与外国竞争主要原因,归咎于整个国家的教育制度和家庭教育不完善,许多家庭和父母对“技职”教育抱有错误的观念,国家教育不注重“工艺”,造成工商业界“有将无兵。

重视技术学院发展

因此,国家应重新重视技术学院的发展,并有效支援这些学院,培养和重新训练技能性员工,平衡国家人力资源的分配,提升国家的整体生产力。

目前,政府雄心勃勃的推动新经济模式,希望能达致国民高收入的愿景,若能审慎策划与付出实践,改变人民和工商界的思维,努力工作学习新知,必定能提升国家整体国力与经济实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