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司吃不到经济蛋糕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3-05-2011

大企业承包政府旗舰计划 小公司吃不到经济蛋糕

2011/05/12 

(八打灵再也 12 日讯)国内中小型工业及企业其实已为政府宣布的经济转型执行方案做好准备,但因为大型企业推行“一条龙”承包服务,无法分到这块经济大蛋糕。

积极强化产品

马来西亚中小型工业公会总秘书李得民强调,中小企业不会守株待兔,等待大型企业外包这些大计划的工程,反之,它们已非常积极强化本身产品、生产力及海外行销成绩,为政府的经济转型执行方案做好准备。

他说,尽管政府声称涉及庞大资金的 131 项旗舰计划,将由私人界企业全面操刀,实际上所谓的私人界企业包括官联公司及大型企业承包,根本轮不到中小企业。

“这些大型企业都有‘一条龙’的服务,从采购、规划、建筑等,都有本身的分包商,其他有实力的中小企业根本没有份儿,因此我们只能做好本身的工作。”

李得民向《南洋商报》揭露,鉴于上述理由,中小企业其实对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下的旗舰计划,不抱太大的期望。

向 EPU 反映未回应

“我们曾经向首相署经济策划单位( EPU )反映业界的看法,但至今仍未有实际回应,如此下去中小企业根本无法从政府的经济转型直接受惠。”

李得民建议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成立一项执行委员会,研究如何简化商务手续的繁文缛节,并除去政府机关内部分“小拿破仑”的害群之马,提升经商便利。

“除了繁文缛节,中小企业也不时面对政府部门刻意刁难。”

他不解为何中小企业总在申请程序上面对种种“不能”,包括土地转让事宜、空地发展申请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