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莫哈末: 经济普查首重中小企业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4-06-2011

2011/06/03

(布城3日讯)首相署部长丹斯里诺莫哈末指出,大马统计局开始展开的2011年经济普查,会将调查重心放在本地的中小型企业,以协助政府制定提升该领域的政策。

他说,和往年不同的是,这项从今年4月展开的经济普查除了针对在大马公司委员会和各商业机构进行调查,也积极取得中小企业数据,真实反映中小企业对大马经济的贡献。

“根据过去数据,本地的外国投资占60%,国内投资则占40%,不过这些数据没有完全包括中小型企业。”

诺莫哈末今日在“2011年经济普查对话”活动致词时也宣布,政府将拨出4420万令吉充作有关普查的经费。

国内投资额或较多

他说,虽然中小企业的投资额和跨国企业相比显得比较少,但如果总结所有中小企业投资,不排除国内投资额会多过外国投资额。

他指出,本地99%企业属于中小企业,不过该领域对国内生产总值和就业机会等方面的贡献未达99%,因此政府要积极探讨如何提升中小企业的贡献。

私人投资超公共投资

“2005年经济普查的费用为8720万令吉,比今年的费用低了许多,这显示大马统计局能充分发挥价值管理和提升效率。”

“另外,今年首季国家经济获得4.6%的增长率,数据也显示私人领域的投资首次超越了公共领域的投资。

“这是好现象,因为政府大力推动私人界在国内投资,以便协助大马迈向高收入国。”

他强调,政府放眼在2011至2015年,私人界平均每年投资1150亿令吉,为了达到目标,私人领域投资需要取得超过12%增长率。

其他列席者包括大马统计局总监拿督哈嘉万兰拉。

经济普查涉94万企业

哈嘉万兰拉指出,2011年经济普查将涉及94万3000个来自各领域的企业,包括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建筑业、石矿业和伐木业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普查将加入金融业、电供和天然气行业,使普查更完善和准确。”

她指出,该局已经于4月通过电邮和人力发出调查问卷,并从6月至12月期间跟进和回收有关问卷。

上一次的经济普查是在2006年进行。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