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公会: 政府奖掖看到摸不到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独家报道:辜丽芬 · 日期:19-06-2011

中小企业公会:沦为顾问公司商机 政府奖掖看到摸不到
2011/06/18

 (吉隆坡18日讯)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公会炮轰政府部门的官僚文化,导致多年来政府用于鼓励工商业发展的奖掖和基金,充满神秘感,甚至有为顾问公司制造商机之嫌。

该会总会长蔡添辉说,中小型企业仍需要政府提供奖掖发展业务,惟有简化申请程序,才能杜绝中介人的存在。

“公会向来的立场并不鼓励会员通过中介申请政府奖掖,不过,会员会这样做,也是无可奈何。”

他向《南洋商报》指出,申请资格条件模糊、时间长、麻烦,都是令中小企业宁可找中介帮助的原因。

小企业对政府奖掖一无所知

马来西亚中小型工业公会总秘书李得民说,许多中小型企业对政府的奖掖一无所知,更不用谈如何申请。

“有些懂的商家也不会找公会协助,他们宁可花钱请顾问公司代劳,然而,这些收费都不低。”

据他了解,这些顾问公司代劳的费用最低从1000令吉起,申请到时就与申请者以二八或五五分帐。“对一些商家而言,反正这笔奖掖不申请白不申请,既然申请到,也不介意与顾问公司对分。”

他炮轰政府成立一项奖掖时,应该说清楚申请的条例,搞清楚是为带动国家经济成长,还是为了给顾问公司制造机会。

他认为作为政府单位,当人民提出任何申请时,应该是尽力协助人民成功申请,而不是一味的含糊以对,加以打击。

他以他本身向国际贸易及工业部申请東協自由貿易區之共同优惠关稅協定认证(CEFT)为例,就很“庆幸”的只申请1年半就取得。

每次驳回理由不同

他满腹牢骚的说,“尽管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PEMANDU)下指令加速申请程序的效率,但官员也有本身的应对方式,他们就是在限定的日期内驳回申请。”

李得民本身也是厂家,若有此认证,海外买家不必向政府缴付进口税。

“这一年半的时间,我共被驳回7次,每次都是不同的理由,而且准准是在PEMANDU指定的5天期限到期时,就立即收到被驳回。

“这些官员只告知我被驳回,却没协助我,也没告知该怎样才符合申请程序。而我每次碰钉子之后,尽可能满足他们每次不同的要求。”他还觉得自己很庆幸,该公会有一名执委同样申请这项认证,至今3年仍申请不到,看来还要多跑几趟。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