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中小企业的困境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社论 · 日期:20-06-2011

2011-06-19

隆雪中华总商会在 2011 年度常年会员大会上通过多项提案,呼吁政府正视华商、华社所面对的多项问题。

其中商会呼吁政府透明及公平处理各项投標工程,公平审核各项发放的奖掖及援助。该会指出,许多顺应经济转型计划所推出的奖掖,往往在申请审核批准过程中出现偏差,导致无法传达给真正有需要的中小企业,此举有碍於国家致力发展经济的努力。

商会之前也曾指出许多中小企业仍不知该如何参与政府推行的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也不清楚该方案蕴含何种商机。商会认为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不应是大集团或大企业专属的经济蛋糕,中小企业及工业也应该从中分一杯羹。但许多中小企业,尤其是华裔企业,由於资讯掌握不足,参与度欠缺踊跃。中小企业已经开始积极强化本身的產品、生產力及海外行销,为配合经济转型执行方案做好准备;同时向首相署经济策划单位反映业界的看法和面临的困境。

根据贸工部公佈的《 2010 年大马贸工报告》,去年中小企业增长 8% 至 8.5% ,这是製造和服务的销售和出口额的推动下所取得的佳绩。报告也指出 2009 年国內生產总值,当中有 31.2% 的贡献是来自中小企业。但是,综观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发展概况,我国的中小企业贡献依然偏低。政府有必要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

政府理解中小企业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扮演著重要且具影响力的角色,因而提供多种管道和奖掖予以援助。其中本月初政府即宣佈 5 项“绿色通道设施”的奖掖配套,以鼓励中小企业进行革新或创新。当中包括向开发金融机构融资后,即可享有 2% 利息回扣,此外,也豁免贷款合约文件的印花税。另一项极吸引力的奖掖是优先获准参与政府和財政部机构属下公司的採购。政府也有通过成立单一部门来协调和监督中小企业的发展,並启动“微型企业竞爭力评级”,协助业者提昇效率和生產力,加强竞爭力。

中小企业业者欢迎政府提供各种奖掖,鼓励业者创新改革並转型,中小企业水准获得提昇,也有助於提昇国民的收入。但是,中小企业业者也指出,政府部门的官僚和繁文褥节,许多政府奖掖並没有让业者受惠。此外,根据中小企业公会从会员处获取的回馈,许多奖掖的条例不明確,令业者无所適从。尤其一些革新领域的奖掖属於高科技,中小企业一般都很陌生。此外,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时也屡遭银行拒绝,同时也面对微型贷款利息过高的问题。其他关键问题尚包括外籍劳工雇用条例不断更改,令业者面对劳工短缺问题;货品涨价及政府补贴减少。

无论如何,政府认为中小企业不应该过度依赖外劳,而且也认为中小企业不善於理財,而往往陷入財务困境,甚至需要向大耳窿借贷。事实上,中小企业业者有瞭解到本身的不足,但是在申请援助时面对各种阻滯,难免感到无奈,若要拉近彼此的沟通鸿沟,商会和公会乃扮演重要角色,而政府发放机构也有必要多聆听业者意见,確保各种援助和奖掖计划透明化及制度化,让业者受惠,不致於让政府的诚意付诸东流。

中小企业也面对人才和有经验技术人员短缺的问题,隆雪中华总商会认为留住人才的其中一个管道是將中文纳入教育主流,在不影响马来文地位下,让学生学习多一种语文,对学生往后在经商或就业方面是利多於弊。相信在商会及业者与政府多加沟通下,中小企业必能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星洲日报/社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