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入国目标主要引擎 中小企业节税4妙计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9-07-2011

2011/07/16 2:57:25 PM
●特别专稿:锺贵发

中小企业一直是国家经济的推动引擎,但许多中小业者尽管是做生意的能手,却往往无法做好管理和规划的工作,尤其是在财务和税务规划上,更为明显。

国内权威税务专家锺贵发博士对此有感而发,而根据他多年的研究,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并不懂得善用政府提供的税务奖掖和优惠,往往多缴税金而不自知。

他认为,要成为商业上的大赢家,中小企业应以税务理财为基础。而在税务规划上,商家应该抱着该付的一分都不能少,能省的一分都不该多付的心态,才是精明报税。他说,精明报税省下的成本,企业可用在扩展业务、留住人才,甚至加强企业竞争力。

因此,他特地撰写了两篇为中小企业度身订造的文章,除了传授中小业者省税妙计,同时也提出他对中小企业管理上的看法。

这当中,也包括了一些他配合本报主办的金牛奖巡回讲座上所教路的摘要,希望中小企业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启发。

中小型企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不可缺少的角色,因我国的经济增长率其中的15%,就是中小型企业所贡献的。

因此,相信中小型企业是能让我国在宏愿2020年达成转型成为高收入国目标的主要引擎。

国外的许多国家与地区比如韩国、日本和台湾等等,也证明了中小型企业在其国家经济增长中的代表及重要性。

对国家,中小型企业能提高国家的收入;对人民,它提供就业机会;而对中小型企业家,它有助于他们创造并累积财富。

国家转型以及经济转型对我国的企业家而言,是个不容错过的机会。

把握转型机会

企业生意的存活在于它能否搭上经济的发展,因此,企业家必须要知道我国现在及未来经济发展及转型的方向,并且尽其所能地把握这个经济转型所带来的机会。

为了要在转型的过程中占据有效的优势,企业家们在创业前应有稳固的基础,以向前迈进及增长。

经济市场向来瞬息万变,保守不变的作风只会让企业被经济发展以及转型所淘汰,“过时”的企业更会被新兴领域所取代。

此外,保守的作风更会让企业流失了获得成功的机会。

因此,企业必须要在适当的时机作出改变,把握每个成功的机会。

除了要知道经济发展的方向,企业首先要建立起稳固的基础结构。

妙计1.多设立中小型子公司

注入不同业务省税差

在马来西亚,政府为了鼓励企业家以中小型企业私人有限公司的模式经营他们的生意(制造业、贸易业、分销行

业、服务业等等),给予这些公司有利的税务优惠及奖掖。其中包括:

(一)在自行估税的制度下,新成立的私人有限公司在当税年以及下一个税年,无需每月分期缴付所得税;

(二)公司的应课税收入首个50万令吉的课税率为20%;超过50万令吉后的应课税收入的课税率则为25%(预测在2012税年的财政预算里,应课税收入的分阶为首100万或120万令吉将会以20%课税率来课税)。

为了能让公司在发展之余,又可以享有这项有利的税率,企业家可以成立不同的子公司来营运不同的生意。

例如设立甲私人有限公司是制造公司;而乙私人有限公司则是贸易公司。

企业家成立的母公司以及每家子公司的普通股缴足资本(paid-up capital),在税年基期开始时,不超过250万令吉。

这么一来,整个集团都属于中小型企业,可以享有以上有利的税率。

妙计重点:

1. 普通股缴足资本不超过250万令吉,被列为中小企业。

2. 私人有限公司首个50万令吉应课税收入课税率20%,这比个人最高的26%低许多。

妙计2.设退休金或付19%公积金

公司先扣税 员工免付税

在回报员工的付出和努力时,雇主必须切记不能抱着斤斤计较的心态;不断计算员工的贡献,并根据他们的贡献才给予报酬。

这种以得失来衡量人才的心态,也会让人才感到失望而离开。

给予员工比市场高的公积金,是感激员工为公司付出的方法之一。

公积金对我国的员工而言,是一笔退休储备金,也是他们信心的保障;越多的公积金存款,他们退休后的生活就越有保障。

所得税法允许公司将这笔缴给员工的公积金,从经商收入扣税,最高达员工薪资的19%;与此同时,员工得到的这笔公积金却不必缴税。

虽然根据公积金法令,雇主只须为员工缴付的公积金为员工薪资的12%;然而,建议身为雇主为员工缴付薪资的19%为公积金,即比市场上的其他企业为员工缴付的公积金高。

另一方面,员工为自己缴的公积金仍然是其薪资的11%,这样,他的公积金存款就有薪资30%的款额。

要留住员工为公司打拼的心,企业家就必须懂得与员工分享成果,也就是公司的盈利。

而主动提高为员工缴付的公积金,就是其中一种分享成果的方式。

通过提高公积金来分享成果,是因为公积金对员工而言,是最为值得信任的退休储备金。

目前,公积金的回报率约为5.5%,比银行储蓄率来得高,所以,提高公积金对员工比较有利。

妙计重点:

1.公司最高可为员工缴付19%公积金,这笔开销可从经商收入扣税,但员工不必付税。

妙计3.为员工买集体保险 保费可从收入扣税

除了公积金,公司集体意外保险也是一项关怀及保障员工的措施,让员工知道公司对他们的重视。

公司为员工购买集体意外保险所支付的保费,可以从经商收入扣税;而这项保险也可以为员工提供保护,可谓两方面都有利。

意外的发生往往让人难以预料。我国人民,特别是城市地区的人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分分秒秒从一个地方赶到另一个地方,因此,造成了意外发生率偏高。

因此,建议员工自己也额外购买个人的意外保险。这样在发生意外后,员工或其家人就会有多一重的保障。

员工应该要自强不息,不能单靠雇主给予的薪资来生活,而是可以尝试及学习投资,从而增加自己的投资收入。

其中投资包括购买房子,拥有公积金的员工应该从户口二提出该户口的存款来购买房子。在房子价格升高后,员工可以把房子脱售出去,从而获得资本升值。

妙计重点:

1. 公司为员工购买集体意外保险所支付的保费,可以从经商收入扣税;员工享有的这个保障则不必付税。

妙计4.给员工轿车福利 可当开销来抵税

在我国,公共交通系统不够完善,而德士费又不划算,造成汽车属于必需品。

此外,打工族至少20%至30%的收入会花在交通或汽车开销上;购买汽车对年薪少过6万令吉的打工族来说,其实是一项无可奈何的负担。

假设公司提供汽车给员工,就可以减轻他们的负担。

从税务方面来看,公司购买汽车并提供给员工,公司可获得限于10万令吉的汽车资本津贴(切记:一手车;汽车价格不超过15万令吉)。

另外,获得汽车福利的员工则必须呈报这项福利,但员工所呈报的福利比起汽车负担只是微小的数额(下表)。



汽车成本(令吉)————————汽车私用每年的价值(令吉)——————————汽油每年的价值(令吉)

50,000和以下————————————1,200———————————————————————————————600

50,001-75,000———————————2,400———————————————————————————————900

75,001-100,000——————————3,600———————————————————————————————1,200

100,001-150,000—————————5,000———————————————————————————————1,500

150,001-200,000—————————7,000———————————————————————————————1,800



管理迷思1.雇能者管理 设业绩指标

在营运上,企业家可以把子公司安排给有能力的人管理,而后再把子公司的业绩为衡量他们表现的指标。

对于业绩良好的子公司,企业家可以强化公司的优点,并且给予相关的管理层及员工奖励。

相反的,对表现差强人意的子公司,企业家可以在专业人士的协助下找出问题所在,并想办法解决。

此外,把公司的业务以不同的子公司来营运,也方便让企业家把子公司脱售出去。

脱售子公司不一定是因为其业绩不理想,有时可能是因为母公司想专注在原本的领域上,所以,才把属于不同领域的子公司卖掉。

业务由不同子公司营运

集团多样化的生意可以由不同的子公司负责营运,这样母公司就可以专注于子公司的管理以及控制。

企业家应该聘请有能力的专业人士在母公司运筹帷幄以及出谋献策,不断拓展公司的业务,让公司有更大更好的发展。

管理迷思2. 向刘备学用人之道 得员工心者得天下

古语有云,得人心者得天下。

就好比历史上有名的楚汉相争时代,刘邦对待部下能够知人善任、并且有功必赏;而项羽呢,虽然是盖世英雄,却刚愎自用、怀疑部属;因此造就了最后得天下者为刘邦的结局。

三态度留人才

由此可见,企业家要成功,除了要获得人心,更要懂得留住人才的心。这样一来,人才才会心甘情愿为企业家打江山。

要留住人才,企业家必须具备刘邦三个对待部下的态度:赏识人才的才能;懂得知人善任;以及有功必赏。

要让员工安心

企业家的人才指的就是公司的员工。企业家首先必须懂得赏识每个员工他们的才能;其次根据他们的才能,把他们分派到能够让他们发挥所长的部门。

最重要的一点是给予他们既丰厚,又有税务效率的薪资作为感谢他们对公司的付出及努力。

这样才能让他们安心地把心思、时间、精神放在工作上,全力以赴让公司的业绩逐年增长。

管理迷思3.回报员工 先舍后得

在我国,企业人才外流主要原因是雇主对于员工的态度可谓“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

而事实上,员工大半辈子的青春都贡献给了公司,为公司卖命;可是,雇主却不舍得给予他们更高的报酬,无形中造成人才觉得委屈、不受重视,有的甚至愤然离开公司。

因此,为了留住人才,雇主必须舍得给予比市价高的报酬,作为感谢员工的贡献。

所谓“舍得”,即是先“舍”,而后“得”;雇主必须要有宽大的胸襟,愿意先给予员工比市价高的报酬,以换取他们为企业付出努力。

假设“舍”后并没有“得”;该员工仍不能为企业作出贡献,就意味着也许该员工不属于该工作岗位;或者不适合继续留在公司(解雇)。



专业咨询服务,请联络

税务咨询;税务规划

锺贵发博士013-3502128ll,tan82@gmail.com, www.kwaifatt.com

会计账目处理;业务规划

黄佩珊010-2806846,peishanwps@gmail.com

稽查服务;清盘咨询

蔡艾杏03-79811799,estherchoy@ahlim.com,www.ahlim.com



锺贵发博士简介

锺贵发是位杰出的税务专家,更是大马广受认同的税务权威。

24年来,他为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以及政府部门,提供专业的税务研究以及咨询服务。

2004年间,他被财政部委任为税务专业咨询小组一员,负责审查以及检讨我国税务制度的改革。他的研究不但经常被引用于税务案例中,更贡献于我国的税务政策。

他是大马首位兼有特许会计师以及律师的资格(辩护律师兼事务律师)的博士;考获多个有规模的专业会计师协会所承认的专业资格。

2008年,他凭其研究论文,获得最佳研究论文金奖;2009年,更在马来西亚会计研究教育基金会所组织的“马来西亚杰出的税务研究论文”获得第一名。

他在国内外共出版超过60本书,也于法律刊物、报章上以及研究报告里,发表超过200篇文章及学术研究。

其中两本著作即《马来西亚高级税务:原则与实习》及《马来西亚税务:原则与实习》不只被用作本地大学以及专业会计师考试的教科书,更被会计专业的执业者广泛参考使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