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妙策 捉紧契机 锺贵发谈转型动脉大趋势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锺贵发博士 特别撰稿 · 日期:31-07-2011

配合经济转型计划,政府鉴定了一系列的关键领域,也就是可以为国家创造更多财富,增加国民收入的领域。

政府期望这些关键领域的开发,可以协助国家在2020年时达到高收入的宏愿。

国内权威税务专家锺贵发博士认为,国内的中小企业只要看清这些大方向,清楚政府推动经济的火车头将开往哪里,其实也可以从中分一杯羹。

非常关心中小企业发展的锺贵发,继上周六与大家分享节税妙计,本周再亲笔撰文,讲解政府经济转型大计中给中小企业的契机。

锺贵发博士也是由本报主办金牛奖百强中小企业巡回讲座的嘉宾,他希望此文能给中小企业一些启发,尤其探究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下的商机。

也希望中小企业能从经济转型中出发,捉紧这个大趋势,看清大方向,让企业更大茁壮成长。

对企业家而言,经济转型是个不容错过的先机。

政府之前列出的一系列配合经济转型的新兴领域,都是政府往后主力发展和备受推广,属于高增值和更容易达到高成长的领域,中小企业必须掌握这个大趋势,从中发掘商机和拓展业务。

为了鼓励以及推广这些新兴领域的发展,政府也拟定了不少激励措施,尤其是多项税务优惠。

企业可以选择向马来西亚工业发展局(MIDA)申请获得“领域先驱”的资格(pioneer status),获得豁免10年的所得税。

投资津贴奖掖

另一选择是向马来西亚工业发展局申请获得投资津贴奖掖,这项奖掖根据企业所承担的合格资本开支,豁免其部分税务。

因此,想要创业者应该选择涉及以上的领域,而现有的企业家也应把生意拓展至以上的新兴领域。

我国的经济也正迈入全球化,这些新兴的领域所生产的产品/提供的服务在国际市场的需求量也在提高,发展这些领域,也有助我国打入国际市场。

现在开拓这些领域的市场是不容易;然而成功开拓并发展后,这些领域在未来就会变得更具竞争力。

拓业妙策:1 转型雄心要当机立断

企业家应趁着经济转型的先机,当机立断,决定要进军的领域,否则就会像楚汉相争时代里的韩信,错过了宝贵的时机。

汉高祖四年,韩信攻占了赵、燕、齐等地,已属雄霸一方,假设当时他背叛刘邦,就足以与刘邦、项羽三分天下。

然而,由于韩信当时不够当机立断、犹豫不决,而没有听从谋士蒯彻的建议背叛刘邦,错过了三分天下的先机。

尔后,虽然他尝试密谋叛汉,却没有成功,最终更被斩首。

韩信的失败,是因为他已经失去了最好的时机。

历史不断重演

历史是在不断重演的,身为后人的我们应引以为鉴,从历史中吸取教训,防止再犯同样的错误。

有鉴于此,中小型企业家不应再犹豫不决,应该当机立断,乘着经济转型的先机,把公司的业务开拓至新兴的领域。

错过了此机会,中小型企业可能就会损失了可能获得的利润以及优先的市场占有率。

即使往后中小型企业把业务拓展至新兴的领域,也无法与已经占有市场的企业相比,因为企业应经流失了一个可以让它更上一层楼的时机。

经济转型大方向
制造业
农基工业
保健旅游
环保科技
生物科技
教育
艺术创意
货物流动管理
休闲旅游
再生能源发电:
自用或商业化
生产食品——
草药、香料、水果
森林种植
沙巴与砂拉越酒店经营

拓业妙策:2 瞄准霸型市场

纵观世界的经济,中国的经济增长对我国的企业家而言是一个黄金机会。

企业家可以从中国引进资金、科技,在我国的各领域发展,尤其是交通与基建、房地产发展、棕油加工业等等。

同样的,我国生产的产品如:燕窝、咖啡等等在中国也有非常高的需求量。这些领域的企业家可以考虑把生意拓展去中国。

除了中国,非洲将会是另一个经济起飞新崛起的国家;因此我国的企业可以把产品或服务输出至非洲。

拓业妙策:3 商标注冊老板名下 公司付权利金使用

一家企业的品牌等于是企业的诚信,它代表着企业家的许诺、优良品质的保证以及企业家将长久经营相关产品或服务的心。

大众对有品牌的产品,比较起没有品牌的产品,会更具信心。

此外,建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更有助企业有机会发展到国际市场。

长远看来,成功的企业家较懂得有效地利用正面的品牌效应,把自己的产品或服务从众多的产品中区分出来,让消费者选择购买自己的产品,从而提高企业在市场的占有率。

企业家可以运用自己的知识、技术、经验来生产创新的产品或提供服务,再把这些知识或技术注册成为个人的品牌。

尔后,企业家可以成立一家中小型私人有限公司,再把品牌授权让公司使用。该产品或服务的生产以及买卖均由公司负责。

公司每个月支付版权费给企业家,虽然企业家本身必须为收到的版权收入缴税,但可获得2万令吉版权收入豁免。

一次性卖品牌免税

另一项选择是,企业家可以把品牌一次性地卖给公司,从而获利。

有别于之前的选择,把品牌一次性卖给公司而获利属于资本获利,企业家无须被课税。

相同的,公司支付予企业家购买该品牌的成本,亦不能够扣税。

一般上,成立品牌的费用属于资本开支,原本是不能够从经商收入中扣税的。

然而,政府为了鼓励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并成立自己的品牌,特别让中小型企业的品牌成立费用可以扣税。

拓业妙策:4 物尽其用 人尽其才

自古以来,贤士与谋士如诸葛亮、张良、萧何、周瑜、苏秦、张仪能够帮助他们的主子成就帝王事业及辅助帝王的霸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谋士有能力为其主子分析情况、提供解决事情的方法、协助主子下决定以及解决主子所面对的问题。

此外,谋士也必须有能力指点主子的迷津,并帮助主子趋利避害。

以往,帝王要仰赖贤士与谋士襄助才能拥有繁华的江山;而现代,企业家也必须依靠专业人士的襄助,才能够把公司从小企业发展至成功的大企业。

企业家必须具备辨别人才的眼光,并有让人“物尽其用,人尽其才”的能力。

只有属于人才型的专业人士,才可以为企业提供有建设性的谋略。
在成立公司的初步计划里,除了要有投资经营者提供资金,也要有专业人士的协助。

专业人士可包括税务顾问、稽查师、营运经理、律师等等。

礼贤下士

这些专业人士分别提供专业技术性的援助、融资结构方面的协助、公司的法律架构、资本升值以及税务咨询方面的专业知识。

他们能够协助企业家以有效益的方式营运公司,以及承担估算过的危机,不断拓展公司的业务。

在古代,谋士并没有魄力去成就帝王事业,却有着协助主子成就帝王事业的智慧。

而现代,专业人士并没有魄力去经营企业,也难以成为企业家;但却有其专业知识能够提供企业家专业的咨询、解决方案,让企业家作出有利公司发展的决定。

古时有句名言“礼贤下士”,刘备更为了要获得诸葛亮的襄助而三顾其茅庐,可见成大业者对于谋士的渴求以及重视。

因此,企业家想要获得有能之士的智慧以及协助,必须要礼贤下士,即要愿意给予这些有能之士他们应得的酬劳,以表示对他们的尊重以及重视。

拓业妙策:5 参加金牛奖建人脉

自古以来,一个人无论有多大的本事,如果没有他人的帮助,也难以成大事。

相反的,拥有强大人际网络的人,则能够在别人的协助下解决许多难关,迈向成功。

因此,想要让公司的业务发展蓬勃,企业家必须要从现在起参与各式各样的活动以认识供应商、客户、商业伙伴、有潜质的客户以及竞争公司,并通过这些活动也让他们对自己的公司加深了解,进而慢慢建立起良好的人脉关系。

金牛奖被誉为我国最有名望及最具代表性的年度商业大奖,它是旨在表扬成绩卓越的企业而给予的嘉许。纵观古今,强者往往都是“遇强越强”的。

只有在遇到比自己更强有能力的竞争者时,个人才会发现自己的不足,进而学习竞争者的优点,改正自己的缺点及加化自己的优点,才能够变得比竞争者更强。

因此,企业家可以通过金牛奖的平台认识到各领域的佼佼者,从中了解到他们的成功之道,改进自己公司不足的方面,以提高公司的竞争力。

咨询服务,请联络

税务咨询;税务规划:钟贵发博士
电话:013-3502128
电邮:lltan82@gmail.com
网站:www.kwaifatt.com
会计账目处理;业务规划:黄佩珊
电话:010-2806846
电邮:peishanwps@gmail.com
稽查服务;清盘咨询:蔡艾杏
电话:03-79811799
电 邮:estherchoy@ahlim.com
网站:www.ahlim.com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