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商店打击杂货商信心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8-09-2011

连兴泉:非对转型计划冷漠 人民商店打击杂货商信心

2011-09-26

(马六甲 26 日讯)马来西亚杂货商联合会总会长连兴泉强调,传统杂货店业者不是对政府推动的杂货店转型计划冷漠,而是因为有“一个马来西亚人民商店”的出现,打击业者对转型的信心。

他指出,“一个马来西亚人民商店”所卖的货品比市面上的价格便宜 30 至 40% ,令人猜疑是真是假,但是在消费人心目中,就会产生普通商店卖贵货的观念,这也是打击传统杂货店业者要转型的念头。

他是昨晚在马六甲杂货零售商庆祝成立 30 周年、新届理事就职、颁发会员子女学业优良奖励金暨庆贺会员膺勋晚宴上,这么表示。

连兴泉说,今年 6 月间出现的“一个马来西亚人民商店”来头不小,是由政府所推动,又获得霸级市场的财团撑腰,以小型连锁店形式营业。所出售的商品是以自己的品牌来包装,多数是向厂商直接采购,价格自然偏低,所以会以低价作为卖点,以吸引中下层人民的口味。

传统杂货店陷水深火热

“在霸级市场和人民商店的双双攻击下,不论是设在市区或郊区的传统杂货店,都将会陷入水深火热中,又如何能生存呢?”

他表示,据调查,如今参与转型的杂货店只有 240 间,不及总数的 1% 。该会所得到的信息,华人传统杂货店对转型不够热烈。

“申请转型被故意刁难”

不批原因形形色色

他说,华人传统杂货店并非不要转型,也不是不想生存下去,而是有些申请者,得不到当局的批准。

他说,不被批准的原因可说是形形色色,令人感到是被故意刁难。其中还说:“店内有卖酒类,银行是不批贷款”,处处令人觉得不能顺心顺意,索性放弃。

他表示,同业们如果将店装修后,店铺很亮丽、美观,可是生意额没有增加,岂不是白费心机?消费人在人民商店廉价的薰陶下,对其他商店的价格就会更加挑剔。

“传统杂货店转型后,电费开销增加,贷款利息照样每月要缴付,结果生意做不成,却背负著一身债务,这些都是业者决定申请贷款做转型前,必需切切实实考量的问题。”

他说,如果政府真正要照顾传统杂货店,以及中下层人民生活,为何不策划将经济包装的货物,直接分销给传统杂货店,再转卖给消费者。

他表示,更何况传统杂货店处处存在,廉价货品可以迅速卖到消费人手上,如今人民商店一间一间设立,不知何时才能真正达到惠及全民的效果。

啤酒价全亚洲最贵

调高烟酒税打击旅游业

另一方面,连兴泉促请政府在来临的 2012 年财政预算案,不要调高烟酒税,尤其是酒税,以免打击旅游业,以及助长走私香烟活动。

他说,大马的啤酒价格可说是全亚洲最贵,可是人民的生活水平却不是很高,喜欢喝啤酒的洋人游客也会选择其他啤酒价格低过大马的国家去旅行,对大马旅游业是一项打击。

他表示,政府若提高啤酒税,届时国家税收可能不增反减。

所以,他希望财政部可以慎重考虑,听取民意后再作出决定,最好是不调高,甚至调低啤酒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