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推新政助杂货店转型 马来商贩积极华商冷淡
信息来自:http://news.xinhuanet.com/overseas/2011-10/10/c_122137943.ht · 作者: · 日期:11-10-2011

 2011 年 10 月 10 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华微博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正当马来西亚贸消部推出多项经济转型计划,积极鼓励杂货店参与这项计划时,华裔杂货店业者却反应冷淡,反而马来小商对于杂货店转型计划非常踊跃作出申请。

  为制定杂货店经济转型计划,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霹雳州先后参观了 600 杂货店, 576 间杂货店对经济转型计划没有兴趣 ,只有 24 间有兴趣参与。

  这包括巴里文打 1 间,太平 6 间,江沙 6 间,怡保 5 间,曼绒 3 间及安顺 3 间。在这 24 间店中, 15 间已进行装修及操作, 5 间在装修中及 4 间刚被顾问公司人员参观。

  贸消部看到许多小型业务者因为面对资金问题而无法扩展业务,决定助他们一臂之力,推出多项经济转型计划。

  大马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拿督陈莲花大力鼓吹杂货店经济转型计划,尤其是全国华裔杂货商。

  然而,陈莲花对华裔商贩参与热情不高感到无奈,并表示此项计划其实对于传统杂货店有帮助,可以协助提升杂货店的收入。

  她说,现代人进入一间杂货店,通常都无法一目了然所有的货品,但在转型计划下,杂货店内的物品将会有条理的摆设,店面也会加以装修粉刷,而使到整间店给人舒服的感觉。至于货品,业者可向附近的市场拿货,也可以向原来的货品供应商订购。她说,当她问及他们在转型后的收入时,都是有增无减。

  申请有关计划下的配套,业者只须提呈他们业务的相关资料,然后作出申请,顾问公司即家乐福 (CARREFOUR) 、特易购 (TESCO) 、 SAVEMORE 、巨人 (GIANT) 、一康省 (ECONSAVE) 将会调查申请者的营业地点是否适当。

  银行当局也会调查他们生意的背景,历史及业绩,认为符合资格,才会考虑批准他们的申请贷款。

  在经济转型计划下,大马国内贸消部推出多项经济转型计划协助小型经济业者转型业务,希望他们的业务转型后,业绩比过去更好。

  陈莲花说,有关经济转型计划下的商业活动,开放给各界人士,任何有兴趣者都可以作申请。

  她说,该部门希望各种族都可以作出申请,毕竟这是一项经济转型计划,旨在协助小商推广本身的业务,赚取更多。

  她说,对上述经济转型计划有兴趣者,可向附近的贸消部询问进一步的详情。

  马来西亚杂货商联合会总会长连兴泉受访时说,对于杂货店经济转型计划,联合会代表已与贸消部举行过多次的对话交流。

  他说,华裔传统杂货同业并非不支持经济转型计划,而是自从超市在大马全国各地林立后,已打击了杂货同业的生意。

  他说,如果说在杂货店经济转型计划下,要杂货店接受超市成为他们的顾问,杂货同业心中有恐惧感,也不想被超市主宰。

  不过,他说,虽然很多的杂货店同业不感兴趣 ,但也有一些年轻的杂货同业作出申请,但却得不到当局的批准。

  他说,有关方面因为申请者的杂货店售卖啤酒或洋酒而不同意,也拒绝给予贷款。在这种情况下,就使到申请者左右为难。

  他说,一般的华裔传统杂货店都有售酒或洋酒,同时是任何可以摆卖的货品,都会考虑摆卖一些以增加收入,希望当局体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