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教发展局全权负责 清真认证不该垄断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5-11-2011

  • 姚国忠(前排左起)、李迪伟、郑己胜、林康杰及黄福宁召开记者会,陈述业者面对的难题。

(吉隆坡12日讯)大马中小型工业公会署理主席郑己胜今日促政府介入,避免在明年出现由大马回教发展局垄断整个清真认证市场,同时,也要延迟撤消国内现有的6个私人清真认证单位的行动。

他说,政府在落实严重影响我国工业,尤其是中小型工业的决策前,也须给予业者足够缓冲期,把可能的不利冲击减少至最低程度,确保不会影响我国工业整体生产线的运作。

撤消6私人认证单位

他召开记者会时,向政府发表上述呼吁。

据了解,政府将于明年1月1日起撤消国内现有6个私人清真认证单位,而全权由大马回教发展局(JAKIM)全权负责国内有关清真认证的工作。

郑己胜说:“回教发展局今年初,开始从市场抽样400个清真产品进行检验,约10%或40个产品不符合标准,当时立刻撤消有关业者的清真证书,或发出传票,造成业者损失惨重。”

郑己胜:证书不受国际承认

郑己胜说,政府要通过由回教发展局统筹审核及发出清真认证的工作,将给工业界带来很大的麻烦,因为该局的证书不受国际承认。

他说,曾发生数个由大马回教发展局批准的清真产品,竟然遭印尼及土耳其等国家拒绝,这将影响我国吸引外资及厂商的努力。

“这将限制我国开拓国际清真市场的努力,4000个中小型食品加工业也深受影响。”

他促政府在撤消现有的6个私人清真认证单位前要三思,不妨先与业者作深入研究,拟定最好的对策及提供业者缓冲期,或选择性的保留部分受国际认证的单位,以免造成垄断清真认证市场的局面,不利商家及消费人。

他说,清真市场逐渐成为全球趋势,如果我国在认证方面显得友善及有效率,肯定有助增加我国清真产品出口,并与全球清真产品进口国建立良好关系,达到双赢局面。

“因此,我建议大马必须迎合全球互认清真认证发展,检讨要撤消私人清真认证单位的行动,同时要拟定全球互认的对策。”

备忘录未有下文

郑己胜补充,该公会曾于今年7月提呈了解备忘录予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医生,并于8月与大马回教发展局及首相署部长拿督贾米尔会谈,后者当时口头承诺将指令大马回教发展局成立小组,与该公会的食品小组进一步讨论。

“然面,回教发展局至今未接获任何新的指示,问题仍未解决。我们已在今年9月24日成立由8个公会组成的食品小组,并于上月进行第一次会议及今日进行第二次会议。”

更新准证耗时1个月

郑己胜说,大马目前共有7个清真认证单位,在批准及更新业者清真证书方面耗时,至少30天或更久,而业者则须每六个月更新证书。

“如果明年只剩下一个清真认证单位,我们担心批准及更新业者清真证书的速度将变得更缓慢。”

拥12亿人大市场

他说,大马目前共有逾4000个中小型食品加工业,其中80%业者为华裔。

郑己胜说,全球70亿人口中,有30%或12亿名清真产品使用者,大马目前只有1800万名使用者,大马若要开拓这个常年营业额达8兆令吉的行业,就必须在认证方面下功夫,否则将错失无数的商机。

他说:“事实证明,清真市场非常有利可图,我国若能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有助国家经济及清真业发展。”

他也吁请回教发展局,假使仍要撤消私人清真认证单位,事前须作好准备功夫,如统一全国的检验标准制度,及提供友善的指南供业者参考,同时,要加速批准及更新业者清真证书的工作,也须透明化处理。

出席者还包括大马海产加工公会代表李迪伟、大马面包饼干糖果面条果条厂商公会代表林康杰及黄福宁等。

大马第四大清真品出口国

大马面包饼干糖果面条果条厂商公会代表姚国忠指出,目前全球清真产品最大出口国为泰国,接下来是印尼及中国,我国则排名第四。

“目前大马清真产品进口多于出口,特别是原料方面,主要因为外国不承认大马清真认证之际,我国也不接受外国的清真产品,可谓固步自封。”

大马海产加工公会代表谢维德认为,回教发展局使用的清真检验过于严苛,甚至含有轻微的猪只基因便不能通过,这有欠实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