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巴业者前路坎坷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南洋社论 · 日期:18-11-2011

 2011-11-16

马来西亚巴士业者公会会长欧斯发披露,由于无法继续负荷长年累月所面对的严重亏损,雪兰莪、森美兰、吉打、槟城、彭亨及霹雳等六个州属的 17 家短程巴士公司,将在本月杪暂停服务,导致 400 辆川行 80 条路线的城市巴士于本月杪全面“退役”,对广大依赖短巴服务的搭客造成极大不便。

过去 15 年来,已有 50 家巴士公司因面对成本提高等严峻冲击,而告倒闭。

从今次另有 17 家短巴公司结束营业的情形显示,尽管公共巴士业者已数度向政府力陈困境,然而,政府和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仍未能制定一套完善的公共巴士服务政策,导致不少短巴公司继续陷入水深火热困境,挣扎求存,最终接二连三倒闭。

短程公共巴士川行于我国各地的城镇乡郊,少说也有逾 80 年历史。

在公交服务不发达,私人轿车稀少的年代,短巴曾走过一段光辉岁月,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进步,扮演着重要角色。

其实时至今日,短巴仍是职场人士、家庭主妇和学生等普罗大众,赖以代步的最便捷和廉宜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

短巴面对的首波严峻冲击,是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期间,当时具财团背景支撑的大公司纷纷朝主要城镇进军抢滩,以崭新巴士川行于热门路线。

在对手的剧烈竞争,加上运营成本和各类零件不断上涨等冲击下,导致吉隆坡和槟城等主要城市的一些老牌华资巴士公司不支倒下;或选择退役从此步入“终站”。

巴士营运成本高昂,车身造价、燃料、零件、轮胎、车险和员工薪金等开销,只有逐年提高而不会降低;且不少业者拖欠银行债务,以致难以获得银行提供的新贷款便利;加上政府设定的不利条规等因素,导致业者的盈利日渐微薄和一直严重亏损,只好减少川行路线求存;或无奈结束业务。

欧斯发指马六甲巴士公司原本须关门大吉,幸甲州首长愿意收购它,他鼓励其它州属的大臣首长效仿之。

该公会其实一直要求政府挽救巴士业,接管其业务和债务,但未获当局回应,事实上,与其苦候回应,业者不如认真考虑和接受政府提出的合并建议,以共享资源、集中资金,通过具竞争力的集中采购零件方式和减少员工等,来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竞争和生存能力。

合并的其中重要先决条件,是必须解决债务问题,并希望政府尽速落实制定短程巴士发展政策,譬如避免执法重迭和提供补贴等亲和条件。

公交攸关人民利益和工商发展,拥有捷便顺畅,有效规划和具素质的公交服务,足以反映国家的先进水平和施政效率,因此,纵然巴士业问题看似盘根错节,但政府宜抽丝剥茧,详研克服短巴问题良策,以免公共巴士事业停滞不前,未能健康成长和进步发展。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