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至2020年中小型发展大蓝图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4-11-2011

首相:增长率提高至8.7% 6策略发展中小企业

  • 纳吉在记者会上强调重视中小型企业发展,左是慕克力,右为洁蒂。

(布城23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天宣布,政府推出的2012年至2020年中小型发展大蓝图,通过6项高效益的计划,确保我国中小型企业增长率能够从现有每年的6.5%,提高至8.7%的目标。

每年增6%新公司

他说,其他目标包括每年增加新公司达6%、高成长及创意公司每年增加10%、提升劳力生产率从 2010年的4万7000令吉,在2020年提高至9万1000令吉、加强中小企业正规化公平竞争及成长,把不正规化的领域国民收入从2010年的 31%,在2020年减至15%。”

他说,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达到目标后,将会把中小企业的生产总值从去年的32%,在2020年提高至41%,就业市场从59%,增至62%,而出口则从19%,提高到25%。

纳吉今午在首相署协调单位会议室,主持第12次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发展理事会会议后,宣布中小型发展大蓝图。出席者包括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拿督慕克力及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博士。

依现有措施拟蓝图

他强调,政府已把32项主要行动措施与策略计划纳入推动中小型发展大蓝图,这包括6项高效益计划。

“蓝图将会依据现有的措施拟定,使我国中小企业在国家经济的表现能够取得附加价值、增加就业市场及生产率。”

与先进国家比较 大马中小企业落后头

首相纳吉说,中小企业占了我国企业领域99%,它在国家经济及生产总值所作出贡献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2004年至2010年,为整体经济取得平均6.8%的增长,而生产总值则是4.9%。

他说:“虽然如此,我国中小企业与先进国家比较,依然远远被抛在后头,我国1万5000美元(4万7000令吉)的生产率还是很低,比一些先进国家低了三至六倍。”

六大高效益计划内容

1) 整合商业机构的注册与执照:透过联系国家商业注册系统(MyCOID)和国家商业执照系统(BLESS)来成立一个注册中心,以简化程序和缩短创业的开设的时间,在这项措施下,商业注册将成为申请相关执照的取决条件。

2) 技术商业化架构:由私人界管理的平台网络,透过提供各项服务如设施支援、融资、技术援助、市场资讯和建设等,以避免创新面对的障碍。

3) 中小型企业投资计划:通过投资公司为具发展潜能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包括重整债务、股权或参股等方式,促进企业成长,并支援中小型企业的革新与创业。

4) 迈向出口计划:协助开拓创新的国际市场,包括让出口的公司可获得全面的咨询与援助,如提供市场专家、买家的网络以及使出口产品达到标准及服务国际化。

5) 催化剂计划:提供融资、市场开发和人力资本发展来,来协助公司打造成国产冠军,理事会将以透明化来和“出口”(EXIT)机制来遴选。

6) 兼容性创新:为国内40%低收入者而设,让他们能够以创新的技术和管理,来促进社区,包括乡区小型工业转型。

中小型发展大蓝图6高效益计划

(1)整合商业机构的注册与执照

(2)技术商品化架构

(3)中小型企业投资

(4)迈向出口

(5)催化剂

(6)兼容性创新

6策略发展中小企业

推动中小型发展大蓝图 中小企业机构全权协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