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农兽医局须达双赢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0-12-2011

2011-12-19 (星洲日报/社论)

柔佛昔加末和麻坡县在过去短短 4 天内有逾 40 家养鸡农场业者接获柔佛兽医局来函,指他们的农场属于“ E 级农场”,不符合规格,因此不能再引入小鸡,待肉鸡出货后即须关闭。在短时间内多家农场同时被当局以卫生水平不达标为由勒令关闭,是极不寻常的事。

兽医局突如其来的举动,令受影响的鸡农大惑不解,怀疑另有内情。据了解,柔州兽医局曾要求鸡农和一家私人公司签约 10 年,该公司将为鸡农免费提供药物,处理农场的苍蝇问题,交换条件是农场所有鸡粪必须交给该私人公司。鸡农认为此举剥夺了他们的利益,因为鸡粪是很有市场价值的肥料,因此不同意签约。鸡农怀疑他们收到当局指示关闭的信函,与此事有关。鸡农指柔兽医局主任曾指出,若鸡农不肯配合与该私人公司签约,当局将采取行动对付鸡农。鸡农可能就此事向反贪会举报兽医局。

不过,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副部长蔡智勇澄清,柔佛州有 57 家养鸡农场是因为卫生水平降级后,仍未采取措施改善,兽医局才被迫采取为农场管理鸡粪的措施,并且否认兽医局是因为鸡农不肯配合与该私人公司签约,而采取行动关闭农场。他也已经发出指示,兽医局不得强迫鸡农签署合约。

无论如何,麻昔禽畜业农友公会主席蔡树民认为,蔡智勇只是听取兽医局的单方面说词,并没有亲自会唔鸡农了解情况,就站在兽医局立场发表言论,对受影响鸡农有欠公平。公会已经另外寻求人力资源部长兼昔加末区国会议员苏巴马廉协助解决此事,后者将与柔州大臣阿都干尼会面,要求指示暂缓关闭,同时要求接获信函的农友根据程序,提出上诉。

柔州共有逾 900 个农场,每个月生产的肉鸡达 1 千 300 万只,占全国 40% ,是最大的肉鸡生产州属,兽医局此举将造成肉鸡市场大乱。况且鸡农必须靠农场养家活儿,有的尚未缴清银行贷款,有的与生意伙伴账目未清等,年关将近,叫鸡农情何以堪?

无论基于甚么情况勒令农场关闭,当局都必须给予合理的解释,否则难以服众。鸡农的心声必须受到正视,他们也有本身的经营难处,当局应体恤他们的处境。其中蔡树民表示兽医局在发出关闭令之前,确实有到农场检查,并在当时把很多农场从 C 级列入 D 级。过后也给予鸡农半年的时间,让他们提升农场的卫生环境。但是官员没有明确的告诉鸡农,究竟是甚么地方不符合标准。兽医局不应只是执法,也有责任协助鸡农解决问题,包括设定指南供鸡农跟随。

事实上,鸡农向来都与兽医局保持良好互动,针对卫生和其他相关问题提出各种方案,以一劳永逸解决问题,未料现在却发生此风波;蔡智勇表示当中一定是存有误解,解铃还须系铃人,兽医局既然是根据程序办事,那就应该坦然面对鸡农。

据了解,鸡农被要求和一家私人公司签约处理鸡粪一事只发生在柔佛,兽医局总部对此不知情,也不鼓励鸡农签署相关合约。再说据悉合约只惠及单方面,完全没有考量鸡农的利益,而且有关公司在国内并无分行,也无法证明使用的驱赶苍蝇方法有效;此外,鸡农表示兽医局官员曾出言威胁,更进一步令鸡农感到事情有蹊跷,当中可能出现官商勾结。

兽医局必须针对上述问题再次会唔鸡农,解释当中疑点,方为有诚意。农业部也务必指示兽医局暂缓关闭农场,并且接受鸡农的上诉,直到问题解决为止,当局必须以鸡农及大众利益为考量,确保能够达到双赢的政策,以免打击鸡农生计和国内鸡肉供应。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