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小拿破仑”?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明华 · 日期:20-12-2011

2011-12-19

接连写了两篇有关“小拿破仑”的短评后,很想换个新的题材,不料昔加末又传出十多家养鸡农场疑因拒绝柔州兽医局以鸡粪换取驱蝇服务的事件,“小拿破仑”的幽魂,真的是驱之不散,比驱蝇还要难搞吗?

这场风波,看来又陷入“该相信谁”的疑团中。

现在已获农业部副部长蔡智勇确定的是,全柔共有 57 家“ E 级”养鸡农场因为不符合当局制定最低卫生水平,而被兽医局勒令关闭。

根据副部长的说法,此事和鸡农不跟受委公司签署处理鸡粪合约无关。他也澄清,柔州兽医局是因为有关农场“在降级后仍未改善卫生水平,才被迫采取为农场管理鸡粪的措施”。所以,委任处理鸡粪公司和勒令关养鸡农场是两码子,两者之间,并无“因果”关系。

但是麻昔县禽畜农友公会主席蔡树民却说,在短短 4 天内,昔加末县和麻坡县就有 42 家养鸡农场被降级为必须关闭的“ E 级农场”,创下了记录,这使他不得不怀疑:这是一个早有策划的“阴谋”。

两蔡的言论,都有其根据,问题是,他们有没有说出了全部真相?

某些养鸡农场的确存在著影响卫生环境的污染问题,特别是鸡粪的恶臭,常引起附近居民的不满与投诉。这是事实。

兽医局曾在半个月前在汇报会上指示有关农场和一家据说其主席是前首相的私营公司签约,将农场的鸡粪交给这家公司,以换取该公司以高科技方法处理农场的苍蝇问题。这也是事实。

两件看来是两码子的个别事件,却又偏偏“息息相关”,而且一前一后,相继而来,说是“巧合”吗,恐怕很难令人信服;说是“阴谋”吗,却又欠缺实证。

但可以肯定的是,一般的老百姓,都希望这场风波能有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那就是,农场可以继续营业,农场的卫生状况也可以获得改善。

所谓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要化解这场风波,副部长该做的,不只是向兽医局了解情况,而是亲自去会见受影响的农家,切切实实了解他们所面对的困难,然后尽早安排双方对话,厘清当中引发的种种疑问,清楚说明有关农场到底触犯了哪一项条例,须如何改善,才能上诉成功。

长远而言,养鸡农场必须逐步走向现代化,一劳永逸的解决农场的污染问题;兽医局的本份则是以更专业的方式做好监督的工作,与其一纸通令即判农场死刑,不如加强日常的管治,但断不可涉及任何商业买卖的行为,否则“小拿破仑勾结大拿破仑”的罪名,就算是跳入黄河也洗不清!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 作者:林明华 《星洲日报》执行编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