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加末十余肉鸡农场 被指不卫生被令关闭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20-12-2011

2011-12-18

  (昔加末综合讯)柔佛昔加末 10 多家肉鸡农场被指不符合卫生要求,遭柔佛兽医局下令关闭,待现有的肉鸡出货后就不能再引入小鸡。

  不过,鸡农怀疑,这和他们拒绝遵守兽医局指示,把鸡粪交给指定的私人公司事件有关。

  柔佛肉鸡的生产量占全马 40 %,拥有近 800 家肉鸡农场,每月生产的肉鸡达 1300 万只,是全马最大的肉鸡生产州,除了供应给国内市场,也出口到新加坡。如果农场陆续被关闭,农历新年的肉鸡价格将会飙升。

  麻坡与昔加末禽畜业农友公会主席蔡树民召开记者会指出,兽医局在 11 月 1 日通知所有鸡农出席一项讲座会,要求鸡农与一家私人公司签约,把所有鸡粪交由有关公司处理,以解决苍蝇的问题。

  他说,官员当天口头上告诉鸡农,如不遵守指示,当局将关闭有关农场。“但鸡粪也是鸡农的心血,每只鸡可提供 0.50 令吉的鸡粪盈利,饲养 5 万只鸡将可获得 2 万 5000 令吉(约 1 万新元)的鸡粪收入,因此鸡农不愿遵从当局的指示,结果本月 15 日,当局以不符合卫生要求为由,下令关闭昔加末 10 多家农场。”

农业部副部长:

关闭农场无关鸡粪

  他指出,昔加末与麻坡在短短 4 天內有 42 家肉鸡农场被令关闭,对于兽医局的举动,鸡农不会妥协,并将致函给首相及农业部长以寻求解决方案。

  不过,农业与农基工业部副部长蔡智勇昨日指出,被取缔和关闭的农场是因为不符合卫生而被令关闭,与处理鸡粪事件无关。

他也说,中央未曾指示鸡农必须把鸡粪交给指定的私人公司。“要是农场符合卫生要求,兽医局不能强迫鸡农要如何处理鸡粪,鸡农有自由把鸡粪售卖给任何公司。”

  此外,柔佛华总会长林家全指出,受影响的鸡农有超过 70% 为华族,他担心这将让有心人士趁机把事情种族化。

  他促请政府关注此事,厘清当中是否涉及官商勾结,以免招致民怨,破坏首相纳吉提出的一个马来西亚以民为先的理念。

柔关农场无关鸡粪

2011/12/18 东方日报

(昔加末 17 日讯)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副部长拿督蔡智勇表示,鸡农在“拒送鸡粪,农场被令关闭”课题上存有误解,其实是鸡农未符合当局营运标准而被令关闭,并非为了强迫鸡农向相关公司签约。

他说,在此课题上,他已与全国兽医局总监与柔佛州兽医局局长联系。“总监声称,该局未曾进行任何修改条例,也没推行任何新措施,更没发出任何指示,要鸡农将鸡粪交给官方指定的私人公司处理。”

他续说,柔佛州兽医局局长卡玛鲁丁也将针对此事,星期二给予详细的报告。

“在口头报告中,卡玛鲁丁解释,柔佛州境内的饲养场有分 A 级至 E 级,这些等级是根据饲养场的卫生条件、设施、饲养方式等来评估。兽医局共发出 57 封勒令停业的函件给州内 E 级农场,当局也非就此判鸡农死刑,而会接受受影响鸡农的上诉。”

蔡智勇也是拉美士区国会议员。他今午前往拉华小学巡视该校图书馆改成课室工程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勒令休业鸡农可上诉

他说,柔州兽医局是全国最严格的兽医局之一。针对接获民众投诉,这些农场发出气味、苍蝇与污染等问题,其实早在今年 5 月间,当局已发出勒令停业的信件给这些 E 级鸡农。

他续说,为了协助这些鸡农,他曾向柔佛州农业与农基工业委员会主席阿兹联系,该会同意给鸡农一些时间进行提升工作。但事隔多日,相关鸡农未有任何进展,所以当局再度发出信件,欲采取行动。

“接获勒令休业的鸡农可上诉,但须提出如何提升饲养场的等级与时间表。所以希望这些鸡农马上提出上诉,而且制定一个提升方案与时间表。”

他认为,当局严厉执法对鸡农而言是好处,因为这将减少人民的投诉,同时能改变人民对饲养场的不良印象。

蔡智勇也提到,卡玛鲁丁也否认当局强迫鸡农与关 EUROALA 公司签约,因为如果没有提升,走出“ E 级”,签约的鸡农也同样会面对停业的命运。相反地,没有签约者只要能提升农场等级,还是能够继续运作。“鸡粪处理事件上,只是饲养场的其中一环,我将要求会见 EUROALA 公司的负责人,了解详情。”

拟向反贪会举报兽医局

(昔加末 17 日讯)在“拒送鸡粪,鸡农被令关闭”课题上,柔佛州中小型禽畜业总会不排除向反贪污委会举报兽医局。

也是麻昔禽畜业农友公会主席拿督蔡树民指出,本月 1 日出席由柔佛州兽医局指示出席在士乃说明会的鸡农,感觉有被威胁的成份,纷纷向柔佛州中小型禽畜业总会代表反映。

他说,本月 14 日的柔佛州中小型禽畜业总会理事会上,有 4 、 5 名理事代表会员发表心声,要求公会针对此事,向反贪污委会举报柔佛州兽医局。

“虽然公会未议决会向反贪污委会投报,却不排除会采取相关行动。”

蔡树民是今日下午出席,昔加末及麻坡接获关闭肉鸡饲养场鸡农与人力资源兼昔加末国会议员拿督斯里苏巴玛廉进行对话后,向媒体这么表示。

拒签约不发执照

他说,出席兽医局说明会的会员们都清楚听到,也是兽医局局长的卡玛鲁丁致词时说:“如果不签署与 EUROALA 公司的合约,兽医局就不会发出营业执照。”

“ EUROALA 公司的职员在讲说会上,发现鸡农的反映不热烈,竟然抛出该公司的董事主席是前首相敦马哈迪时,与会者更感觉受威胁。”

另一方面,蔡树民也针对农业与农基工业部副部长拿督蔡智勇早前的新闻发布会发言表示,蔡智勇在拉美士巡视选区时,应该与鸡农会面,了解鸡农面对的问题。

“如需要鸡农到拉美士去,我们都愿意到那里和副部长会面。希望副部长能听我们说说,不要只是听官员的解释。”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