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龙:“增强直接”计划添便利 中小企业更易融资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3-02-2012

  • 孔令龙:CGC增强直接融资计划適合抵押品及资金不足的中小企业主申请。(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1日讯)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小型企业组副主任孔令龙说,全马17个属会、中小型企业和华商应该向属会秘书处瞭解有关当局所提供的中小企业融资便利、融资管道和贷款申请遭拒的上诉途径等资讯。

他举例说,信贷担保机构(CGC)在去年第三季推出的“增强直接”融资计划,没有引起中小企业主关注。

他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说,中小企业申请这项贷款的其中一个好处是,申请文件是由CGC评估,而过去都是由商业银行审核。

“一旦申请获得批准,贷款就会交由参与的商业银行负责发放,目前参与的银行是兴业银行。

“这项融资计划比较適合那些抵押品(房地產)不足及资金不够的中小企业主申请。”

他指出,华商或会员也能瀏览国家银行官网瞭解更多“SME info”,或上中小型工业发展机构(SMIDEC)、贸工部中小企业机构的官网www.smecorp瞭解有关补助资金的详情。

服务餐馆业较难获贷

孔令龙说,总商会接到不少会员反映,目前服务业、酒店业、餐馆业、家具业或连锁业业者比较难以获得金融机构的贷款。

“他们申请被拒原因包括公司业绩不理想、抵押不足、个人信贷问题,或是小股东欠下卡债而引发信贷能力等。”

通过“训练培训人”
助申请遭拒者上诉

孔令龙说,华商、中小企业主的申请遭拒,而金融机构没有给予清楚解释,只要符合信贷基本需求,总商会乐意通过“训练培训人”的管道协助上诉。

“有一位来自雪州白沙罗镇的会员从事供应外劳业务,虽然营运不超过7年,但在总商会的协助下已成功的取得年率4%的融资。”

业者应踊跃参加
315中小企业大会

孔令龙也呼吁中小企业业者参加3月15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小企业大会。

“国家银行官员届时將向业者讲解各项融资的便利,业者也能直接向国行官员洽询本身的融资所需及所面对的限制。”

“由总商会推动的《大马中华总商会2012年中小企业调查》分析报告也会在当天同步公佈,並会代表业者向国行传达工商界的融资所需。”

建议国行设计密码
让申请者追踪进展

孔令龙建议国家银行设计一套私人电子密码,让申请者能瞭解本身申请融资的进展。

也是国家银行与保险特別小组成员的孔令龙说,他已向国行提出有关建议。

这个特別小组是由大马中华总商会、马来商会、印裔商会、大马厂商公会、大马银行公会、信贷担保机构、寿险公会、杂险公会和国家银行中小型企业发展组代表组成,小组主任是国行助理总裁。

新闻背景:成立国家银行
与保险特別小组

近年市场出现了借到钱的人越容易借到,借不到钱的人越难得到贷款,银行业贷款虽有增长,但钱都借给“容易借钱”的人手上,这种情况有点像有钱的人越有钱一样。

2010年9月,国行成立了“国家银行与保险特別小组”加以探討,並实施了“训练培训人”(TTT,Train the Trainer)方案,希望中小企业主更方便地接触到各项融资管道。

(星洲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