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28%参与电子商贸 中小企业错失网络商机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6-03-2012

1 of 2

(吉隆坡15日讯)根据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2012年的中小企业调查”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忽略了庞大网络社群,参与电子商贸只有区区28%,错失无数网络商机。

偏向传统方式经营

调查报告指出,中小企业仍偏向以传统方式经营。

该会中央理事兼中小企业调查组长孔令龙今天在该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小企业大会上,宣读这份调查报告。有关调查涵盖了多个行业、地区、营运年资和类型大小不同的企业,调查结果代表了大马工商界的意见,全面涵盖了广大中小企业的意见。

本届大会主题是“蜕转2.1~创新·人才·市场”。针对中小企业不重视网络商机,大马中华总商会总会长丹斯里锺廷森在会上指出,我国中小企业忽略了庞大的网络社群,电子商务的参与度普遍偏低。

创新关键在人才

锺廷森指出,根据调查显示,大部分回应者在电子商务,不管是本身的网站或社交媒体的经营商,参与度都偏低。

“随着年轻一代消费习惯的改变,中小企业不能忽视这个网购庞大的潜能。”

他说,现在的消费者除了注重产品价格及品质,更重视消费体验,公司形象及服务员的态度至店面装潢都必须兼顾。

他强调,在人人都能上网的今天,若让消费者留下负面影响,将可能通过网络及社交媒体被传播出去,造成难以弥补的局面。

锺廷森说,全球经济局势风云莫测,企业必须不断顺应改变,才能继续生存。创新指的是根据顾客需求,制定相关策略,才能培养顾客对品牌的忠诚度。

创新非企业终点

他补充,创新关键在于人才,只要掌握这点就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占一席之位。

“创新并非企业终点,而是里程碑。”

此外,根据调查报告,将近一半(46%)的企业没有架设网站,在面对新兴的市场管道网络媒体,高达64%并没有参与。

回应者认为,进行商贸面对的最主要问题是线路宽频不足(30%)、费用太高(25%)和对电子交易系统安全的顾虑。

该会进行的调查发放约1800份问卷,问题涵盖创新、电子商贸、人力资本,以及对大马中小企业机构各项计划的了解。

问卷主要开放予中华总商会会员,公众也可参与。

第三届中小企业大会

人力市场严重短缺 62%受访企业深受影响

“2012年度中小企业调查报告”简介:1800问卷回收53.6%

林国璋:包括奖掖小费 应以“最低总收入”替代

第三届中小企业大会:云惟彬:网上软销更有效

第三届中小企业大会:萧健皓:怕员工培训后离职

第三届中小企业大会:李益辉:员工要重质

第三届中小企业大会:谢振豊:让顾客放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