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应勇于创新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9-03-2012

2012-03-17

由中华总商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小企业大会,吸引了国内中小企业家及公司领导层 400 余人与会,针对中小企业眼前的困境、未来的展望等问题进行交流及热烈讨论。这项以“蜕转 2.1 ――创新.人才.市场”为主题的大会,特别强调在互联网时代中小企业在竞争、人才及市场方面所面对的挑战与契机。与此同时,大会也首度现场公布《大马中华总商会 2012 年中小企业调查》的报告内容,让与会者针对调查报告内容提问及发表意见。

中小企业调查报告涵盖多个行业、地区、营运年资和类型大小不同的企业,调查报告回收的结果,全面代表著广大中小企业的意见。中华总商会也将以此报告的调查结果,作为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呈备忘录及对话的依据,同时该会在策划任何有关企业的讲座及拟定工作计划时,也会以调查报告的内容作为参考。换句话说,有关调查报告对中小企业的营运与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它既可反映中小企业面对的各种问题,也可藉机针对政府的政策提出不同意见,可惜调查报告的回收率仅有 53.6% ,可见还有许多中小企业不了解此调查报告的重要性,而没有给予重视。

以最近政府制定最低薪金制问题为例,有 47% 的中小企业在调查报告的回应中,表明反对政府制定最低薪金制,其中制造业占了大部份,他们认为,制造业及服务业员工基本薪金虽然不高,但加上奖掖及津贴,总收入或已经超过政府想要制定的最低薪金。因此有人建议政府,制定最低薪金制时,应区分有奖掖及无奖掖的类别,并根据不同领域及地区来实行最低薪金制,诸如此类的建议,可作为政府制定最低薪金制时的参考。

此外,调查报告也凸显了各个行业面对员工短缺问题,尤其以酒店业( 79% )、农、林、渔、园艺及畜牧业( 76% )和制造业( 72% )最为严重。而制造业则和建筑与工程承包业,缺乏熟练技术工人。由于这些行业多雇用外劳,政府的外劳政策与这些行业的发展,因而息息相关。政府各部门若能掌握调查报告中各行业所面对的问题,未来在制定相关政策时,或可斟酌考量。

调查报告的结果反映了,大部份中小企业仍是以传统方式经营,而忽略了这个互联网时代潜藏的庞大网络消费者,因而也错失庞大的商机。商业系统电脑化已是大势所趋,中小企业若还赶不上电子商贸的步伐,可能会逐渐受到淘汰。政府应在这方面给予中小企业协助,尤其是提供更方便的电子商贸条件,例如改善国内的宽频服务,开拓更宽广、普遍而快速的宽频,方便他们通过电子商贸进行交易。

市场竞争力日益激烈,中小企业要突围而出,取得卓越成果,创新和人才培训是两项不可忽视的因素,电子商贸便是其中一种创新方式。许多华裔中小企业,由于资讯掌握不足或缺乏人才,因而无从了解政府推行的任何奖掖制度,也不清楚政府的经济转型计划中含有甚么商机,而无法从中分一杯羹。中小企业占我国企业总数的 99.2% ,是国内生产总值的 32% ,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方面扮演著重要且具影响力的角色,因此,政府在落实任何影响业界的政策时,务须考量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应提供更多奖掖,协助各行业摆脱困境。(星洲日报/社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